活動花絮

日期:2022-06-06

點閱:135

參考檔案: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分享-發掘課室問題:提升多元思維與洞察能力

SDGs:優質教育 
蔡明修老師分享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蔡明修老師分享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為協助老師們進行教學實踐研究,教師教學發展中心邀請本校土木系蔡修明老師和建築系的黃瑞茂老師分享其教學實踐研究的撰寫過程,並說明如何幫助學生增加多元思維以及洞察的能力。
案例教學輔助LAT的教學模式
蔡明修老師在必修課「土木工程概念設計」的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們雖然新鮮感與參與度很高,但對因缺乏設計思考的相關知識與經驗,使得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也無法掌握教學內容加以應用。經過反思後,蔡老師認為影響學生能否在做中學過程中有效地體會、反思與學習的關鍵影響因子為學生本身是否具備「做」的基本知識、經驗以及既有的學習偏見。因此先透過訪談了解學生對於課程的想法以及同理大學生對於課堂的感受,再進一步的根據學生學習的狀況進行課程的設計,蔡老師以案例教學法輔助LAT教學模式(嘗試而後學習learning after trial, LAT)進行課程設計,讓學生透過分組方式進行演練及體驗,促使學生利用課堂所介紹之設計方法練習運用思考力和想像力,過程中透過嘗試及引導的學習提升自主學習的能力,進而完成建築工程概念的設計。最後,蔡老師分享表示雖然學生的學習自主能力有提升,但在學生嘗試錯誤後的引導非常重要,過程也需要耗費很大的心力,因此「從撞牆中看到學習的價值」不是只有學生,老師也是一樣的。
參與式設計工作坊之行動研究
黃瑞茂在「社區營造服務」課程設計兩週的「田野學校工作坊-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讓大傳系、建築系、課程所..等7個系的學生,在真實的社區與社群中,透過小組團隊一起從田野調查、界定問題到計畫提案的學習歷程中發展設計思維。其認為「跨域學習」、「向真實學習」以及「有任務的學習」是田野學校工作坊的三個核心價值,如何達到專業經驗累積與學習成效,並且對真實世界有所作用是此次計畫的研究課題。
整個教學設計除了讓學生應用設計思考的同理心、需求定義、創意發想、製作原型及測試等歷程軌跡,進行提案的規劃設計,也邀請人類學家及業師補充所需的相關知識,並以「任務導向學習」(Task-Based Learning, TBL)引導學生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TBL為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臨床多樣專科經驗的整合教學,這個學習過程學生能擴展新的思考方式,並且經由與組員密切的討論學習彼此共同工作,最後的產出成果則邀請建築師、藝術行政、新北市文化局淡水古蹟博物館…等專業人士進行評論給予回饋,最終使成果得以應用於真實場域。
在課程後的反思,黃老師認為,在課程之前可以先提供相關知識協助同學增加基礎知識與對問題的認識,而面對真實場域是一個「發現」與再確認的過程,因此引導學生進行階段性的整理很重要。另一方面,黃老師強調跨域合作的重要性,學生能在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中學習如何傾聽與表達,最後,黃老師提到「學習是重要的、過程是重要的,同時,成果更為重要!」
與會教師33位,活動整體滿意度5.57(6點量表)。
黃瑞茂老師分享其透過暑期工作訪進行研究
黃瑞茂老師分享其透過暑期工作訪進行研究
現場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學生參與度的問題及是否會將學習目標事先告知學生
現場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學生參與度的問題及是否會將學習目標事先告知學生
黃老師回應不會點明目標,因為這是需要學生透過課程去自我反思的
黃老師回應不會點明目標,因為這是需要學生透過課程去自我反思的
蔡明修老師回應線上參與教師提問,引導學生的學習很重要,需要思考如何扮演好coach的角色
蔡明修老師回應線上參與教師提問,引導學生的學習很重要,需要思考如何扮演好coach的角色
李麗君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兩位老師
李麗君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兩位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商管學院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講座(國企系)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