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20

點閱:236

參考檔案:

「設計思考-創新教學」系列研習:「工程專案管理」課程觀課交流

SDGs: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進行工程專案管理課程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進行工程專案管理課程
學教中心於108年5月20日舉辦教師課程觀課活動,邀請老師們至淡水校園E509觀摩電機系劉寅春老師的「工程專案管理」課程,觀摩課程的授課方法。
首先,劉老師以班上同學人數進行分組,每組約5~6人,共分成3組。本次觀課的三位老師也分別加入各組,一起參與學生的互動討論。接著,劉老師開始說明本次的課程任務,本次活動名稱是「團隊建構-棉花糖與義大利麵的挑戰」。挑戰內容是每組將分到一定數量之棉花糖與義大利麵,目標在限定時間20分內建構一個立體結構可承受50張A4紙10秒,最後以尺量結構高度。每一個階段都有時間限制,流程架構是分組討論5分鐘、分配材料5分鐘、比賽20分鐘、結果量測與公布成績5分鐘,最後各組討論與心得分享,針對建築架構、分工情況、成功心得、失敗主因以及本次活動與專案管理的關聯性。
開始進行小組討論時間,每組學生開始腦力激盪,彼此提出不同的想法、創意發想,並將小組成員間的想法進行整合。下一步驟,每組拿到一定數量的棉花糖與義大利麵,此階段是將剛才討論的想法實際執行操作的步驟。在過程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學生體會到想法與實際之間的落差,需不斷的修正及調整,從嘗試錯誤中學習如何讓結構變得更穩固。另外,時間也是一項考驗,需要在限時時間內完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各組開始進行量測與測試立體結構是否可以承受50張A4紙10秒,以尺量結構高度並公布成績。接著,劉老師帶領同學們一起去思考過程中自己的心得感想,並發下壁報紙及彩色筆讓學生寫下各組的收穫。最後,邀請各組上台分享心得感想,分享在過程中組內的建築架構、分工情況,是否觀察到失敗主因以及本次活動與專案管理的關聯性。其中一組同學分享:「一開始沒有計算手中的資源有多少是一個失敗的原因,理解到不要急著開始動工,而是要先冷靜下來思考手上有多少棉花糖及義大利麵可以運用,才能好好分配資源。」另外,有同學分享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有時間限制之下,如何把人放在對的位置,能發揮最大的才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劉老師的課堂中有許多實際操作與討論時間,利用小組討論讓同儕之間有更多的創意發想。在清楚明確的課程架構與引導,以及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頻繁的互動下,學生的學習能更有目標及方向性。
共3位教師參加,整體滿意度6。
團隊建構-棉花糖與義大利麵的挑戰
團隊建構-棉花糖與義大利麵的挑戰
分組討論5分鐘
分組討論5分鐘
限時20分鐘內建構一個立體結構
限時20分鐘內建構一個立體結構
各組與立體結構作品合照
各組與立體結構作品合照
測試立體結構承受50張A4紙10秒
測試立體結構承受50張A4紙10秒
各組輪流上台分享活動心得
各組輪流上台分享活動心得
劉老師總結今天的課程內容
劉老師總結今天的課程內容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設計思考-創新教學」系列研習:如何將設計思考導入課程(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