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14

點閱:678

參考檔案:

「設計思考-創新教學」系列研習:如何將設計思考導入課程(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

SDGs:
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老師
分享設計思考創意教學
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老師 分享設計思考創意教學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5月14日舉辦教學技巧系列研習,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老師分享設計思考化的創意教學,談未來教育趨勢-跨領域課程設計。
王老師說:「走了八年的設計思考與跨領域,沒有想像中的順遂,反而是跌跌撞撞累積出來的經驗,換來最大的是成長。」王老師本身是一位中學特教老師,求學背景多元豐富,除了特教之外,也接觸工程設計到創新與管理領域。王老師坦言一開始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學卻都不太專精,但後來發現這是自己的優勢。
王老師提到做中學是設計思考中極為重要的精神。設計思考是工具、是方法、更是心法,要走進設計思考,必須要微調老師們的心態(Mindset),不急著改變,要先認識它、接受它,再思考教學的改變與方法。如果我們要學生改變,其實老師必須先改變。王老師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是「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不會學的學生。」如何讓學生去理解、實踐、反思,是重要的部分,不能只教設計思考的方法,而是要試著理解與自己的關聯。設計思考不是直線,而是一個循環,隨時可以逆回來思考,不要把設計思考當作五個步驟學。如何從同理心去定義好的問題,思考未來的問題與現在的問題有什麼不同,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設計思考是一個發散思考、收斂的決策,再發散思考、收斂的決策的過程。設計思考的訓練需要「實作」而不是「上課」,教學生不斷思考與探索問題,而不是一開始就找答案,必須先深入分析與探索問題,再來思考答案!
跨領域教學是未來教學的趨勢,而跨領域教學的目的是培養跨文化溝通的人才,開始重視多元人才的培養。從早期談到的T-shaped人才、Pi-shaped,一直到現在的Comb-shaped人才。跨領域需要對話,因為不同領域的人有著不同的思維,學設計的人用詞感性、學語言的人用詞精準、學工程的人想法具體。在設計思考跨領域教學中,老師的角色需要做些調整,如何從過去的「傳遞知識者」轉變成為一個「協助者」的角色引導學生學習,將是老師們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
最後王老師提到,明白自己為何進行設計思考教學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特別是在不同的教學場域中,教育有許多細緻的操作,不需模仿他人的模型,因為每間學校有屬於自己的特色。每間學校的老師不同、學生不同、屬性不同,甚至目標也不同。王老師鼓勵與會老師發展屬於自己的設計思考教學模式,藉由本次的研習,讓老師們更了解設計思考的新思維。
共有28位教師參加,整體滿意度5.65。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王老師分享求學階段的跨領域經驗
王老師分享求學階段的跨領域經驗
設計思考中「做中學!」是重要的精神
設計思考中「做中學!」是重要的精神
世界各國的頂尖學校已開始實施設計思考教學模式
世界各國的頂尖學校已開始實施設計思考教學模式
與會老師詢問對於跨領域學習學校行政端如何因應
與會老師詢問對於跨領域學習學校行政端如何因應
與會老師提問設計思考的教室空間
與會老師提問設計思考的教室空間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王明旭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王明旭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設計思考-創新教學」系列研習:設計思考及CDIO之理念與做法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