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03

點閱:231

參考檔案:

「設計思考-創新教學」系列研習:設計思考及CDIO之理念與做法

SDGs: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經驗分享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經驗分享
為提升教師創新教學之應用與成效,本組於108年5月3日邀請電機系劉寅春老師,分享其設計思考及CDIO教學創新的經驗。
劉老師提出教學創新的原因,是因為環境跟學生都在變,過去的趨勢是線性的由A到B,學分達標就畢業,並未告知學生學習後可以幫助他什麼,跟學生的關係為老師跟學生,然而現在的社會漸漸改變,老師重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素養,在過程中多一些嘗試,甚至是停一年去實習,以學生為主角,關係從老師學生變成師徒制。
2016年淡江正式加入智齡聯盟伙伴學校後,劉老師擔任起專案管理的角色,開發課程模組,在建中辦不抖湯匙工作坊,將專案課程導入淡江,執行高教深耕CDIO面向。設計思考指標為史丹佛大學,將設計思考導入一般課程;CDIO發源是麻省理工學院的航太系,原先用在工程類課程,而現在已廣泛運用於非工程的課程中。劉老師認為設計不只是教你怎麼做設計,而是一種思考的方法、檢視的過程,目標是將靈光一閃變成可以被細膩討論的東西。
關於CDIO該如何執行,劉老師說明可以先在課堂導入C,讓學生自己發掘問題,或者先讓學生做I和O,或先做D和I,不用一次就導入CDIO。另外的方式是已教的課程中抽取主題為8-16小時的工作坊,設計不斷換場域和設計的機會,在第一次設計後嘗試教,第二次再試,第三次再找夥伴設計導入CDIO的專案課程。劉老師分享其工作坊涵蓋的範圍,綠精靈跨CDI、不抖湯匙跨DI、淡江大主廚跨IO,鼓勵與會老師參與和交流,多把經驗分享到平台,期望能增加資源、降低導入門檻。
接著,劉老師舉例在台大已持續四年的專案課程,每組找四到六間廠商,由廠商提供場域讓學生發掘問題。60人分組後進行團隊建構,在短時間內設計出可以載人的車並且比賽堅固程度。學生剛開始接受度很低,認為老師沒教什麼就要我們發現問題,面對不確定性常無所適從,學生在過程中會重新學習新的學習方式(learn how to learn)。專案課程與頂石課程相似,不同處在於CDIO聚焦在場域觀察,希望學生進場域找出問題,也希望能創造產學EDU。
劉老師分享其三個工作坊內容,亦推廣其「淡江大學跨領域學習站」,提到現在有很多資源也導向研究創新,例如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新工程教育與教學升等,邀請與會老師成為其合作夥伴。
本次課程設計講座藉由劉老師無私的經驗分享,讓與會老師瞭解CDIO在教學上的應用,以培養學生進入場域的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活動共計17位教師參加,問卷回收16份,回收率94%,整體滿意度5.93。
教師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劉寅春老師講解三個CDIO工作坊內容
劉寅春老師講解三個CDIO工作坊內容
與會老師認真做筆記
與會老師認真做筆記
與會老師提問新工程教育計畫
與會老師提問新工程教育計畫
與會老師提問不抖湯匙工作坊的目標
與會老師提問不抖湯匙工作坊的目標
劉寅春老師之學生分享參與此課程的經驗
劉寅春老師之學生分享參與此課程的經驗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電機系劉寅春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電機系劉寅春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以情感喚起情感─詩詞教學的省思(台灣大學中文學系 劉少雄老師)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