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4-24

點閱:367

參考檔案:

教與學的斜槓進行曲(通核中心鄧玉英老師)

SDGs:
通核中心鄧玉英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通核中心鄧玉英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4月24日舉辦「教學與學習活動的設計與實施」座談,邀請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鄧玉英老師,分享其教學方法及班級經營之技巧與經驗。
鄧老師分享自己過往教學的心路歷程,過程中經歷許多的挫折。鄧老師談到自己身為四年級生,曾經歷過傳統黑板時代到白板時代,以及至今電腦科技的應用、網路教學平台icalss應用、遠距教學的盛行。面對數位原生代的學生,鄧老師形容自己就像是數位移民一樣,也必須跟隨著科技的進步,持續不斷地更新教學工具。
面對外部環境的轉變,鄧老師分享葉柄成老師所推動的翻轉教學,葉老師是從中、小學開始投入翻轉教學,推行 BTS 新教學思維「For the student, By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致力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新知的能力、能夠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表達行銷自己的能力,這些都是未來最重要的關鍵能力。同樣,「BTS 翻轉教室」也適用於大學教育。鄧老師提到過去的教學方法中,總是太早給學生答案,甚至學生已習慣主動問老師想要什麼?這樣的教學是無法激發學生的獨立思考的潛力。
在教學技巧上,鄧老師事先了解學生前來修課的目的,並且思考自己在課程中是否能符合學生的學習需求,當兩者有落差時會進行調整,期待能滿足教與學之間的平衡。鄧老師在淡江大學所授課的大多都是通識核心課程,並分享在這一、兩年在課堂教學開始有了轉變。從98-2申請開設幸福經濟學。接著,於107-1「幸福的理性與感性」跨領域協同教學,與其他通核中心三位老師進行協同教學,鄧老師是以幸福經濟學的角度,其他老師分別是以社會心理學、藝術音樂、大腦科學/心理健康的角度切入,結合了不同的學科領域。圍繞著幸福的主題為主軸,以不同的面向拓展學生的思維。
延續幸福的主題,107-2開設「經濟未來-長壽趨勢與高齡經濟」以及「幸福學校」跨領域協同教學。在幸福學校的這門課,鄧老師發現學生與學校的連結變少,於是設計活動讓學生尋找淡江大學最幸福的畫面,並帶回課程上彼此互相的分享。在課堂上融入大量的小組討論,增加學生互動腦力激盪的機會。鄧老師提到成績評量的方式,其中專題微電影為主要的專題呈現方式。微電影大約8~10分鐘,學生在準備這項作業時會有些辛苦,但學生們都有許多的收穫與成長。
本次教學系列研習講座,藉由鄧老師教與學之間的經驗分享,讓與會老師更了解如何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新知的能力、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以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鄧老師分享翻轉教學BTS應用於大學場域
鄧老師分享翻轉教學BTS應用於大學場域
鄧老師分享「幸福經濟學」課程設計
鄧老師分享「幸福經濟學」課程設計
國企系蔡老師分享協同教學的經驗
國企系蔡老師分享協同教學的經驗
通核中心胡老師分享「幸福的理性與感性」協同教學經驗
通核中心胡老師分享「幸福的理性與感性」協同教學經驗
經濟系林老師分享以實整虛的教學經驗
經濟系林老師分享以實整虛的教學經驗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鄧玉英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鄧玉英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CLIL的教學經驗分享~以管理學SWOT為例(企管系文馨瑩老師)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