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5-12

點閱:166

參考檔案:

中文系文創演講-文字創意—甲骨學的魅力與治學方法

SDGs:
許進雄教授敘述自身的求學過程
許進雄教授敘述自身的求學過程
許進雄教授曾擔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館遠東部主任、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這次應淡江大學中文系之邀,與大三、大四同學分享有關文字創意的議題,以及橫跨中文系領域—結合考古學、歷史學、物理學、藝術與美學,在深入探論與研究文字創意時可運用的治學方法。
事前許教授製作了約50頁的檔案,課堂上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在座學生勇於發掘問題意識、認真累積學術成果。圖文並茂的檔案,一方面就殷商甲骨文討論文字最初創造時所可能賦予的本義,就親身接觸的拓印與博物館研究工作,進而發現甲骨鑽鑿與雕刻的奧秘,經由博物館策展工作,將研究視角與領域加以延伸、擴大。另一方面以個人求學、治學經驗,引導學生致力發揮、優化自身的長處,正視、甚至努力轉化自身的缺點。精闢演講後,致贈系上學生九本《博物館裡的文字學家》之著作並加以簽名,以資鼓勵。
許進雄教授透過「三年之喪」
解釋殷商甲骨周祭的特殊現象
許進雄教授透過「三年之喪」 解釋殷商甲骨周祭的特殊現象
許進雄教授講解甲骨文「旁」字的本義,
進一步提出商代牛耕制度
許進雄教授講解甲骨文「旁」字的本義, 進一步提出商代牛耕制度
許進雄教授開放現場同學提問
許進雄教授開放現場同學提問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中文系

上一則:營『皂』幸福!肉桂純露手工皂DIY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