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07

點閱:130

參考檔案:

【熊貓講座】法文系

SDGs:
本校第10場「熊貓講座」邀請到加拿大約克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加拿大研究Robarts中心高級研究員Dr. Danial Drache蒞校演講,其研究領域為關注全球化議題及全球化影響下各領域的政策研議,多次獲得加拿大各政府機構的研究委託案,足跡跨越歐、美、澳、亞各大洲多國,並經常受邀至各大學及研究機構演講。
本場講座於5月7日於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講題為「Happy 5th Birthday Belt and Road: Has Beijing Much to Celebrate? Successes and Failures」,主要是探討中國實行一帶一路政策滿5年後,在過程中與各國簽訂超過1萬5000個合作計畫、與超過100個會員國所獲得的巨大利益,以及面臨哪些巨大的挑戰?中國是否因此能夠建立起新的世界秩序,或是相反的難以支應最後的巨大支出而一蹶不振?演講中,Dr. Daniel Drache提出許多有力的證據,說明中國在這個世界級的龐大計畫中確實掌握了亞洲及非洲各國在發展中所進行的重大建設工程,並且能確實控管各國可能無法償還巨額債務的風險。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不斷的針對不同狀況與各國進行重新協商,並在對方無法償還債務的情形下,也能取回同等利益的貿易條件,甚至取得對方國家級關鍵機構設施的使用權。這在世界各國的眼中或許會被視為惡霸行徑,但中國也確實在過程中站穩腳步累積本錢與西方列強分庭抗禮。
本次參與演講計約300人,除了本校師生外,還有淡江高中應用英語學程的33位同學及帶隊老師參加,大家受益良多並踴躍提問。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屹立國際波瀾壯濶

發佈單位:國際處

上一則:《時代華語》新書發表會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