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2-05 ~ 2019-02-18

點閱:267

參考檔案:

教師駐點-孫嘉祈副教授- Sogang University 韓國西江大學/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SDGs:
韓國西江大學1
韓國西江大學1
一、執行國際駐點研究過程(工作日誌:以天為單位描述簡介)

研究駐點人員:國際企業學系 孫嘉祈老師
研究點時間:2019/2/5~2019/2/18 共計:14日
研究駐點地點:韓國首爾西江大學

1. 2019/2/5

搭機前往韓國首爾
EVA 160 下午3:15 搭機前往韓國首爾仁川機場
下午6:45 抵達韓國首爾仁川機場,並搭車前往首爾市中心Manu 飯店

2. 2019/2/6

前往韓國西江大學拜訪Yong Jin Kim教授,與Yong Jin Kim教授討論關於邀請至淡江大學進行講座,Yong Jin Kim教授非常開心受邀,並會寄送最新個人資料,後學回台灣會進行申請,並進行熊貓講座之講者。

3. 2019/2/7
前往韓國首爾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進行訪問,1946年創校的首爾大學以悠久的歷史及傳統背景,為韓國最具有權威、最高名聲的國立大學。首爾大學的前身為京城大學,透過這次訪問了解韓國首爾大學國際化程度,並前往主要校舍進行觀賞,了解學生學習環境與教師授課環境。

4. 2019/2/8
前往韓國首爾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ity)進行參訪,延世大學為韓國重點大學,韓國延世大學國際化程度非常高,並前往韓國延世大學商學院進行參訪,延世大學國際化程度非常高,而商學院一樓也設置校友專區,透過校友專區可以強化校友向心力,建議未來淡江大學商管學院也可以依照此方式與校友建立關係。並且也參觀延世大學校舍。

5. 2019/2/9
前往韓國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進行參訪,高麗大學與首爾大學、延世大學並稱韓國前三志願,希望透過此三所大學訪問,也能了解此三所大學於商學院中如何進行教學與研究,高麗大學建築趨向歐洲風格,學校建築仿哥德式建築,校內舉辦許多活動。並且也參觀高麗大學校舍。

6. 2019/2/10
前往韓國慶熙大學進行訪問,慶熙大學是韓國知名的私立高等學府,現有兩個校區一個大學院,分別位於首爾特別市東大門區、京畿道龍仁市、京畿道南楊州市,是一所綜合型私立大學。慶熙大學搭地鐵即可前往,慶熙大學商學院包括商業管理、電子商務、公共醫療管理、會計和稅收等領域,且講究學生實習,未來將慶熙大學學習訪問經驗,分享給台灣學者。並且也參觀慶熙大學校舍。


7. 2019/2/11
前往韓國成均館大學進行訪問,成均館大學一所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398年,朝鮮王朝時期(A.D.1392 - A.D.1910)設立的第一個國立高等敎育機構「成均館」,發展至今已有600餘年的歷史,已成爲韓國第一流的高等學府,成均館大學商管學院一樓為學生餐廳,各樓層也設置電腦教室,非常重視學生資訊系統之相關知識。資訊系統建置將是未來整體商管學院資訊整合與效率提升一重要關鍵因素。並且也參觀成均館大學校舍。

8. 2019/2/12
前往韓國梨花女子大學與西江大學進行訪問,再次拜訪金教授,與金教授針對行動商務議題進行交流,在韓國行動付費系統相當廣泛,且深受各世代消費者所喜愛,且韓國各大通訊商均提供其付費系統,然而,在台灣卻難推動,從討論中了解台灣行動付費系統有一問題,就是要有誰來主導,目前韓國由行動通訊商為主,透過韓國政府整合銀行、店家與行動通訊商,這的確值得台灣來思考,該由哪一群體為主,而非推出不同系統商,將消費者進行分流,無法達到主要綜效之效果。

9. 2019/2/13
前往西江大學與Kim教授進行座談,與金教授討論供應鏈資訊平台,目前國際市場環境已經不再是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個體競爭而是產業鏈與產業鏈之競爭。而處在設計鏈、需求鏈及供應鏈等三大產業鏈之競爭環境態勢上,於設計鏈、需求鏈方面,設計鏈台灣起步太晚,且需求鏈台灣市場太小,於先天環境及後天專業人才上均明顯欠缺及不足,未來強化供應鏈是台灣產業轉型唯一具備勝出之窗,亦即在供應鏈對供應鏈的競爭上必須勝出,將競爭領域將從成本、品質的競爭提昇至彈性與速度的競爭。當企業被激烈競爭拉引走向國際化時,「彈性與速度」將決定企業生存的命脈。面對高強度競爭環境中,大數據為導向之決策系統將是維持競爭優勢關鍵因素,要如何整合產業上中下游之資訊,在少量多樣的應用型態下,尋找可為產業創造綜效的角色,大數據資訊系統建置將扮演重要角色,本研究計畫將以創新生態系統觀點,探討如何導入大數據供應鏈資訊系統,創新生態系統包含許多層次,透過創新生態系統概念,在產業創新過程中,產業供應鏈所有成員如何能相互連結,達到共同製造與共同創造目標,要達到此目標,大數據資訊系統建置將成為關鍵行動,不論供應鏈成員規模,均可透過大數據資訊系統,進行資訊分析與儲存,使得整體產業供應鏈上中下游加值,未來將持續與金教授針對此議題進行交流。

10. 2019/2/14
前往韓國延世大學參加2019 Global Engagement & Empowerment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EEF) ,本次GEEF為第二年度舉辦,今年一樣由韓國延世大學舉辦,本次主辦單位由韓國延世大學講座榮譽教授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博士舉辦,期間也邀請前奧地利總理、韓國首爾市長與韓國數位研究院進行講座,也進行許多場次講座,後學參加此講座有許多收穫,也聽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長舉辦講座,主要講授關於女性授權議題。此議題與台灣科技部推廣性別平等計畫相符,透過參加座談能更加瞭解全球對於女性議題重視,也了解未來可以針對此議題加以研究。
11. 2019/2/15
前往韓國大學延世大學參加2019 Global Engagement & Empowerment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EEF), 本日繼續參與該盛會,本日盛會有兩大主題,一為智慧城市、二為大學社會責任,在智慧城市論壇中,分別邀請中國大陸、韓國專家討論未來人工智慧與互聯網該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包括自動車駕駛、人臉辨識等等,透過5G系統之建置將會讓人樂生活更加便利,在此論壇也討論到亞洲市場在智慧城市之重要性,反觀台灣,台灣科技產業發達,且阮堤與資訊產業一樣非常蓬勃發展,在擁有如此多人口的台北市與新北中,該如何應用科技,讓整體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提升,這將是未來台灣在城市發展一重要議題。
在本日另一重要一題為大學社會責任,大學社會責任為全世界主要大學所關注主題,在大學社會責任論壇中,分別邀請香港、中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京都大學教授與學者前來進行討論,在三位學者進行分享下,其中來自香港學者分別提出在不同學院該如何推廣大學社會責任,提出包括護理系、外文系、建築系等等科系,可透過語言交流、幫助偏鄉蓋房、疫情防護等等機制去 發揮大學功用,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觀念進行回饋,這觀念深深影響我。也希望將此觀念跟其他學者分享。

12. 2019/2/16
再次前往西江大學與Kim教授進行座談,本日主要討論到Kim教授在產學合作之工作經驗,Yong Jin Kim教授為韓國 Sogang University 的教授,其學術研究與工業界服務經歷十分顯著。
大學是知識產出之源頭、知識與創新最活躍之匯集地,其充沛的研究設備與研發人力,是基礎研究與科學發明之重鎮,具備原創性與創新性,同時也是無形資產創造之主要來源,大學之科技研發成果應成為創造新產業及帶來社會價值之泉源,對國家、社會或大眾帶來實質之貢獻。由於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科技發展逐漸傾向以需求導向的整合性議題為主。因此,更顯得技術移轉在台灣的科技研發層面或產業發展層面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技術移轉會因主體之不同而在法律上及管理上有截然不同之呈現,根據台灣科技發展體系,大致可分為政府部門研究單位、產業界、民間研究機構及大學單位等四個單位。隨著學術界研發成果之產出愈趨豐碩,台灣產業之技術移轉來源自國外逐漸擴展至台灣各大學,因此,本講座著重於探討大學單位之技術移轉與智慧財產權與商品化策略的發展之策略。
Yong Jin Kim教授除了有豐富學術研究,也長期投入韓國科技產業與技術移轉之政策,本次講座也將借重Yong Jin Kim教授專長,在座談中特邀Yong Jin Kim教授擔任熊貓講座國家院士級講者,並進行演講,主題為:技術移轉契機與挑戰。Yong Jin Kim教授除為西江大學服務,同時為韓國國家汽車發展協會主席、現代汽車集團策略發展主席委員、韓國智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席並且結合淡江大學、等產官學研專家,齊聚分享專業經驗與交流,探討智慧財產權與商品化策略的發展與挑戰,也期待藉由講座與淡江大學研究處與各學院專家互動,期待能提升淡江大學教職員對於智慧財產權研發與技術移轉 與商品化等過程與方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藉由此研習增強 教師研發能力與產能。

13. 2019/2/17
整理行李,準備回台灣。
14. 2019/2/18
搭機返回台灣
EVA 169 上午11:40 搭機回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下午1:30 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並搭車回到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二、工作概要
本次駐點研究中,和韓國西江大學Yong Jin Kim教授進行交流,Kim 教授為韓國西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資訊系統、消費者行為等等,與後學研究有高度互補,後學前往西江大學與KIM教授討論到台灣行動資訊系統該如何推廣,英語教學心得,技術移轉等議題。

議題一:行動消費與付費系統之研究:
在韓國行動付費系統相當廣泛,且深受各世代消費者所喜愛,且韓國各大通訊商均提供其付費系統,然而,在台灣卻難推動,從討論中了解台灣行動付費系統有一問題,就是要有誰來主導,目前韓國由行動通訊商為主,透過韓國政府整合銀行、店家與行動通訊商,這的確值得台灣來思考,該由哪一群體為主,而非推出不同系統商,將消費者進行分流,無法達到主要綜效之效果。


議題二:英語教學心得
西江大學是韓國研究績效表現相當優異學校,且其國際化能力也相當卓越,在西江大學商學院也同時進行英語教學,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有一學成為全英語教學,目前西江大學整體商管學院約有20%為全英語課程,已是全韓國名列前茅,目前西江大學也積極推廣英語教學,跟Kim教授討論到未來西江大學和淡江大學合作可能性,是否有可能淡江大學學生能夠前往西江大學進行大三出國交換,兩校簽署姊妹校之可能性,Kim 教授樂觀其成,也將在後續前往西江大學國際處進行詢問,希望有更明確或更快速兩校合作方式。

議題三:技術移轉議題
Kim 教授為韓國西江大學研究傑出教授,且在技術移轉議題相當在行,目前Kim 教授也積極從事技術移轉之工作,與Kim教授討論到,未來技術移轉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想法,必須要從新思考購買技術的廠商需要甚麼技術,並且須了解此技術到底能夠解決哪些企業問題,例如;生產效率、生產品質等等,而非關在研究室中自行進行研發,如此,只會與產業想法與需求脫節,無法達成資源共享效果,Kim 教授也建議台灣應建立起一技術交換與移轉之平台,整合產業界需求,並充分了解學術單位專長,已進行整合,以達到互利效果。
議題四:邀請Kim 教授至台灣進行演講
Kim教授除了研究表現相當傑出,產業界資訊與知識也相當豐富,也藉由本次訪問西江大學機會,邀請Kim教授至淡江大學進行熊貓講座,讓更多淡江大學師生能夠學習,並且產生更多互動,Kim教授也允諾如果有時間,必定前來淡江大學進行交流與演講,達到國際交流目標。

三、合作心得感想
本次主要前往韓國西江大學進行駐點研究,西江大學簡介如下:
機構名稱:西江大學
學校介紹
  西江大學是一所由天主教、耶穌會於1960年創立的大學。西江大學位於漢城的西部,交通方便。西江大學現有學生10,000多名,是韓國比較好的大學之一;這所大學有7,000多名註冊的本科生以及在6個研究生院就讀的3,000多名研究生。自從西江大學招收本科和研究生以來,截止4月為止,已經有181,960本科生和35,000名研究生畢業。西江大學的研究生在韓國各領域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西江大學有許多在世界領域的專業,為社會輸送了許多優秀人才,同時和世界各地的多所大學成為姊妹學校,為繁榮韓國和世界經濟、文化做出了貢獻。
  專業設置
  工程技術,管理,環境,會計,計算機科學,建築,教育,金融,經濟學,理科學,人文藝術,商科類,設計,社科類,生物,市場營銷,體育,新聞傳播,信息科學,自然科學


四、照片集錦
韓國西江大學2
韓國西江大學2
韓國西江大學3
韓國西江大學3
韓國西江大學4
韓國西江大學4
韓國西江大學5
韓國西江大學5
韓國西江大學6
韓國西江大學6
韓國西江大學7
韓國西江大學7
韓國西江大學8
韓國西江大學8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國企系

上一則:達文西樂創基地「3D列印動手做 –建模實作體驗課程」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