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5-19

點閱:128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近代中國的移民與華商網絡的形成」

SDGs:
陳琮淵教授以「近代中國的移民與華商網路的形成」為主題,進行演講,內容如下:
一、開場以大馬華人伍連德的投疫事跡開始本場演講。
二、清代開始出現「華僑」一詞,成為寄居海外的中國人的一種專稱。介紹早期華僑是富商的刻板印象,到現今多元的形象,進而探討文化雜揉(cultural hybridity)的現象。
三、介紹不同時期中國移民的路徑與規模,大規模的移民是清代以來的移民,且大多移民至東南亞中國與東南亞貿易的航線,是順著大陸的邊緣走,因為當時沒有冷凍技術,有補給的需求。
四、探討移民的原因:Searching for Opportunity and Space, SOS
明清時代不重視對外經營,人口膨脹導致耕地面積不足,華人安土重遷的觀念下,出洋謀生是富貴險中求。近代移民的原因主要是經濟困難,其次為親戚關係,在社會學的解釋為鏈式移民。
五、東南亞移民逐漸形成東南亞華人社會。歐洲殖民者常採用分而治之的間接統治,對東南亞族群關係及華人社會生活造成鉅大影響。華人在東南亞社會中扮演著土產物採集與進口貨推銷的角色,華商成為買辦,追求財富,具寓居的心態。移民是中國商人走向近現代世界市場的重要一步,最初與歐洲殖民者合作。透過華人,維繫東南亞、中國之間的商業、文化交流。
本演講讓學生了解近代中國華人移民的背景,以及東南亞華商的運作模式及其重要之影響,有助學生初步理解現今東南亞社會的概況。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歷史系

上一則: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乾隆皇帝的民人嬪妃」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