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8 ~ 2019-11-27

點閱:136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GLAP全球在地行動實踐計畫X學生學習社群

SDGs:
讀書會第4小組
讀書會第4小組
推廣小組:
保羅·艾丁森在⟪社群效應-小圈圈如何改變世界⟫此書中提到,我們現在的網路世界正在進行改變,網路已不再只是接收訊息的媒介,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使用網路我們不只是可以輕鬆傳達想法更能夠擴展人脈,運用在往後的企業策劃、設計與廣告行銷上。人中的每一個人也都擁有各自社交網絡。於這次的畢業專題計畫,我們將運用此概念使讀書會中的每個人成為樞紐並連結各方不同的人脈,每個禮拜於社群軟體張貼我們與在地機構的互動,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實際行動,以達到本次計劃的目標。
市圖小組:
根據我們的組織 GLAP 與圖書館合作計畫需求,在幾米廣場的每個裝置藝術都是以家喻戶曉幾米的繪本為題材去做設計與擺設。因此,在參與成員的討論之下,了解每個繪本的故事以及意義是首要之務。根據背景資料的研究查詢之下,我們所理解幾米的繪本並不單只是精美的圖片而已,每個故事的背後其實都有很深遠的意涵,幾米的繪本適合小朋友,甚至更適合大人。然而,在執行 GLAP 計畫的前提,我們必須對幾米繪本的故事有更深的認知,所以去深入的閱讀和分析是我們必須實踐的。
金岳小組:
我們希望藉由前往金岳國小進行共讀計畫,引起學童閱讀的興趣及培養讀書的習慣。在此同時,我們透過說故事也能累積不同的經驗,即便畢業之後,並不在教育領域就職,相信也能更加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對未來有方向。
漁工小組:
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內,透過讀書會 我們會更了解漁獵產業,以及外籍漁工的生活。在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我們預期第一階段的讀書會結束後,走進漁工產業的世界,親自與漁工以及漁業業主交流。從而跳脫書本,進而了解持分者的想法。我們預期會製作一個影片,不僅作為讀書會成果,更能不止限於我們之間的了解,進而推廣令此議題更廣為人知。
枕山小組:
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在現今可目窮千里的世代,人們可以彼此溝通、彼此相識 甚至彼此依賴。這便是麥克盧漢所說的「地球村」,當媒體開始在全球在地化這 塊展露頭角時,人們便有機會開始審視自己,低頭沈思,開始了在地化思考後發 現了文化的美麗。透過媒體的幫助,讓世界在文化這塊無國界,當「全球化思考、 在地化行動」成為時代的口號,媒體便開始深入挖掘了解全球化以及在地化的面 紗。巴格沃蒂解釋了為什麽「抓住把柄」式的例子並不像看起來的那樣有說服力—— 實際上,全球化反而常常有助於解決人們歸罪於它的很多問題。巴格沃蒂詳細剖 析了許多批評家論據中潛在的問題,指出了為什麽在發達國家反對全球化的呼聲 要大大高於發展中國家。他還列舉了全球化對一系列社會問題包括貧困、童工、 婦女權利、民主、工資標准和勞工標准以及環境問題的積極影響,以詳細探討全 球化「人性化的一面」。他認為,如果總把注意力放在全球化所謂的罪惡面上, 那我們將很難有效地發揮全球化的積極效應。 所以,我們藉由此理念延伸出我們對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推廣計畫。
吳沙小組:
除了有專業的知識和教學熱忱,作者認為有系統化的課程內容能使教學成功,而除了系統化教學,多樣化、有挑戰性、有趣味性及師生的互動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有學習失敗或表現欠佳的學生,應以適當的方式輔導而非懲罰或責罵。台灣的教育習慣以懲罰學生達到威嚇的作用,但很多人會因此失去自信心且畏懼害怕學習。台灣的教育過於制式化,從書中我們能了解到制式化非制度化,必要的制度化和人性化的管教也是有效英語教學的基本要求,如何透過這些基本要件做到有效的教學是我們需要學習帶領吳沙國中學生們的一環。
東村小組:
簡介內提及的「送給自己和獻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我們總是經常聽到身邊的長輩們感嘆著人老不中用或是歲月催老等字句,可因年紀的差距,我們無法完全理解長輩們的想法。但我們從書中看有些人並不因老年而哀悼他們所逝去的過去,而是敞開心胸歡迎他們現有的人生,享受著當下的時光。佛洛姆博士在這本<六十的魅力>中為人們六十歲後的生活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計畫。例如活到老學到老、增加社交活動等重要理念。同時也列出了許多當人們步入老年後可能會遇到的困境,像是該如何與兒孫們相處等章節都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東村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們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會遇到怎樣的課題,以及該用怎樣的心態應對,進而幫助長輩們享受晚年以後的退休生活。同時,我們也可以從與長輩們的相處過程中了解我們不曾經歷的過去,亦可從與長輩們的互動中窺探我們尚無法觸及的人生階段,提早認知「老」的生活並不如我們所想的可怕。
讀書會第1小組
讀書會第1小組
讀書會第2小組
讀書會第2小組
讀書會第3小組
讀書會第3小組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美的二重奏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