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1-03-03

點閱:194

參考檔案:

10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助理期初會議」

SDGs:優質教育 
諮輔中心許凱傑主任致詞
諮輔中心許凱傑主任致詞
為協助新任教學助理了解本校教學助理制度,於110年3月3日舉行「10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助理期初會議」,會中並特別安排兩位特優教學助理分享教學經驗。
會議首先由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許凱傑主任致詞,許主任以多年接觸學生的經驗,特別提醒教學助理應注重「性別平等」的觀念,與學生相處時,應保持適當的界線,避免出現性平問題。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李健蘭組員於會議中說明教學助理任用、培訓、管考、獎勵等制度,包括三個層級的TA認證制度、取得TA研習證明書的方式、3C研習活動類別、TA社群運作內容、工作月誌繳交、期末教學評量事宜、優良及特優TA遴選方式等。特別提醒教學助理應按月繳交工作月誌至系辦、期末務必請學生上網進行教學回饋意見調查,以取得續聘和優良教學助理遴選的佐證資料。
會中邀請108學年度特優教學助理進行教學經驗分享,數學學系碩士班劉*彤同學分享了自己擔任TA時的教學方式,包括:
1. 在第一堂課就將遊戲規則(評分方式)跟學生說明清楚,避免學生事後來要分數。
2. 備課時會用跟課的方式掌握最新學習進度。
3. 可提供聯絡方式給學生提問,但要先告知學生可能無法馬上回復。
4. 為避免學生來不及抄板書筆記,會製作講義,發現學生較認真上課,等待學生抄寫的空檔可提供有用的資訊給學生。
另外,曾經採行遊戲的方式鼓勵學生學習,但是發現不甚適合,此時應適時、視情況調整作法。
產業經濟學系博士班高*權同學分享自己從碩士班到博士班多年來的教學心得,包括:
1. 若學生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應明確告知學生無法應允。
2. 不要在混亂的時候(如:很多學生來問問題時)處理考卷分數的問題,以免被有心的學生趁亂取得分數。
3. 要跟授課教授保持聯繫,避免被學生欺騙。
4. 可以考慮利用分數的誘因,鼓勵學生多參與學習。
本次會議共有27位教學助理參加,活動滿意度為5.56(6點量表)、自我學習成效評估為5.66(6點量表)。
說明教學助理制度
說明教學助理制度
特優教學助理分享教學經驗-1
特優教學助理分享教學經驗-1
特優教學助理分享教學經驗-2
特優教學助理分享教學經驗-2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諮輔中心

上一則:TOEFL托福應試技巧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