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5-23

點閱:102

參考檔案:

資圖系-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 2 專題演講(I)

SDGs:
講者
講者
陳亞寧老師邀請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編輯牛惠曼來校專題演講,內容主題包括有:
1. 處理主題間關係的作品
(1) 使用可識別之關係的號碼。
(2) 作品探討一個主題對另個主題的影響,分入被影響的主題。
(3) 作品處理一個主題對另一主題的應用,則分入應用的主題。
2. 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優缺點
(1)優點
 新的大類、小類與主題可被增加,但是 I、O、W、X、Y類並未使用
 LC號碼允許作品於單一號碼後加克特號,小數點號碼的擴充,以及出版日期
 克特號給予彈性,使得新主題與地域能加至一定範圍的號碼內
 LCC類表含括LC的資源
(2)缺點
 類表過於龐大
 無全表的索引
 過於強調美國,對於其他大的國際收藏或和海外圖書館則是個缺點
 新版類表可能需要再分類,例如:JX被JZ(國際關係)和KZ(國家法律)所取代
 有關如何使用類表之相關文件很少
 直到1996年之前,類表僅倚賴LC採購的館藏
與會同學
與會同學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資圖系

上一則:資圖系-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 2 專題演講(II)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