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2-05

點閱:114

參考檔案:

文創學程演講:文化保存

SDGs: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1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1
本次演講邀請到本校建築系黃瑞茂老師,黃老師同時也是淡水社區工作室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老師專長於建築、社區設計與都市設計等方面的實務與研究工作。長期關注臺灣社會轉變過程中,都市空間所面對的種種面向的議題,包括歷史保存、生態永續、接近城市的權利、公共藝術與社會住宅等等,自稱都市遊俠。
1993年成立「淡水社區工作室」參與真實的環境改造工作,除了專注於都會區的種種空間發展議題之外,特別在歷史城鎮淡水地區從事多年的在地工作,工作內容包括環境教育、市民行動、地方空間改造,在過程中強調社區參與,並長期協助地方政府發展淡水地區城市保存與創意城市的行動與計畫。
  本次演講說明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所創造的文化生命力,如何透過文化保存加值轉變為社會經濟。除此之後,更要重視現在的生活,讓過去藉由文化扎根、文資教育融入現在的社會氛圍,讓在地人說在地事,串聯點、線、面成為社區知識的網絡,展望未來。
1. 淡水的地景變化
2. 紅樹林廢土造成環境的污染
3. 重建街的重建
4. 淡水國小校門的改建過程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2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02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3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3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4
講者上課與同學聽講情形04
淡水地景空拍05
淡水地景空拍05
山水孕育文化經驗06
山水孕育文化經驗06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文學院

上一則:文創學程演講:準公共借閱權電子書平台─台灣雲端書庫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