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8-02 ~ 2018-08-09

點閱:180

參考檔案:

周建興教授師生團隊- 補助參加國際創新及發明競賽- 日本東京參加「Maker Farie Tokyo」

SDGs:
集體合照
集體合照
此次參與的展覽為2018 Maker Faire Tokyo,於日本東京最大展覽館「東京國際展覽館」,此展覽的主辦單位為O'Reilly Japan,Inc,經由各國的Maker/廠商組成,藉由展覽介紹各自的作品。
我們很榮幸能夠拿著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參加展覽,讓更多人知道。在展覽中學習到如何去與不同國家的人進行交流,雖然語言能力尚有不足,但藉由肢體語言與簡單的單字也能夠使參觀者了解到作品的理念,而參觀者的肯定使我們得到更大的力量,更有自信地對其他人展示作品。除了展示作品外,在參觀其他參展作品時,也有許多作品令我們印象深刻,例如:利用超市結帳的條碼掃描器,隨著讀取的條碼間隔不同,發出各種聲音組合成一首歌;另一個是以星際大戰為主題,在互動區部分,參觀者能夠手拿光劍模擬電影場景,透過音效以及手持式裝備讓使用者能夠更沉浸在電影中,當攻擊時,發射機上的攝影機能夠所定人的位置並且精準的發射攻擊,當擊中時,光劍會發出震動以及光芒。從這次展覽中能夠看到許多創新又意想不到的想法,從中我們尋找到許多靈感,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能夠做出這麼多特別的作品,是我們平常不會察覺到的,我們也體悟到了Maker的宗旨:打從心底自由又快樂地動手去做自己想做的東西,並與更多人分享。
除了參與展覽外,我們也參訪了許多地點,如:DMM工作室,日本知名電子商務網站DMM.com所成立的支援自造者相關事業群「DMM.make」,包括了3D列印服務、3D設計販售平台等等。參訪DMM工作室中,最為印象深刻的是工作室中的設備都很厲害,針對不同技術存放各種設備,不同於一般公司中的死氣沉悶,在工作室中可以感覺到自由、隨興、不拘束的感覺,而環境上對於整潔的重視,是我們該學習的精神,在交流活動中,與眾多maker分享自己的作品,包括創作靈感、如何克服困難等,雖然語言能力有不足,但可以感受到每位maker對於發明、動手做的熱情,以及對於作品的喜愛。
另外,我們也在日本開設了一堂工作坊,讓參與者能夠每人自己動手設計出一隻擁有四種觸覺回饋的遊戲法杖,並且讓學員們可以進行對戰遊戲。使用我們所開發的tactiler套件去進行此次活動,使用者不需有硬體背景,即可設計出一隻遊戲法杖。而在工作坊的場地中看到許多其他Maker所製作的作品,利用了生活周遭可得的材料、靈感的製作出的作品。雖然之前沒有接觸很多自造者活動,但藉由此次活動後,以後應該會繼續參加相關的工作坊,期許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為真正的Maker。
除了上述活動外,還去了電氣通信大學參觀NOJIMA Laboratory,在此次參觀中,進入校園中就如同在淡江校園一樣,讓人感到驚訝的是,在前往NOJIMA Laboratory途中經過了一間合作社,在其中看到居然有販賣3D列印機,代表3D列印在整個校園都已經普及化了。而進入實驗室中,可以看到許多正在研究中的實驗,而其中一位實驗生向我們介紹了一項計畫,躲避球結合AR功能的計畫,為了鼓勵人們參與體育活動,於是設計出了此計畫,希望激發活動的樂趣。此份計畫為了豐富使用者的體驗所建立,增加了三個不同技能:攻擊者、防禦者、平衡者,透過三個不同的技能等級讓使用者能夠更享受這項活動,利用不同規則去增加技能。得分的計算藉由檢測投擲者與被擊中者去做點數的計算。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能夠和更多的人一起交流所製作的作品。
雙研究集團邊參與合照
雙研究集團邊參與合照
參展實況
參展實況
參展互動過程
參展互動過程
成員與作品合影
成員與作品合影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參展花絮
活動合影
活動合影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電機系

上一則:107年度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Equivalent Static Wind Load Approach based on Proper Skin Modes」演講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