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16

點閱:362

參考檔案:

《忘齡新主張》座談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

SDGs:
高齡與長壽是當今已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共同議題,有鑒於此,「長壽趨勢與高齡經濟」課程自107學年度始即以家庭、社會觀察的實作為目標,引導學生思考高齡社會積極老化的可行方案。本活動分三大部分進行:
一、業師與社區實務指導
1.社會企業「銀享全球」自2015年迄今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合作,在台灣舉辦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提供跨代、跨域共創的平台,鼓勵年輕學子以創新設計開發銀色商機。銀享全球專案經理王若馨分享2020-21年競賽主題「疫後曙光:設計新世界After the Pandemic: Designing the Next Version of Our World 」可思考的議題方向,包括如何在遠端教學與工作的情境下重建社區的人際連結、跨世代的溝通模式、居家健康與運動的習慣養成…等,期待我校師生能跨域、跨校、跨世代提出競賽設計方案參與此項國際競賽。
2.淡水區新春里以共餐做為社區關懷據點的服務項目,里長莊志文以及郭明玲鄰長分享該里選擇地方長輩們最熟悉的福德宮做為共餐地點,並採行自助餐的形式讓長輩們可以更自在地用餐、交流,里長鼓勵學生應多與家中長輩互動,從掌握高齡長輩的需求中或許可以創造更多的銀色商機,例如鄰長從服務長輩的共餐中發現吞嚥的潛藏危機,未來應該多開發兼具營養與咀嚼機能的高齡飲食。
二、疫後高齡社會座談
與會來賓與本校策略遠見中心陳國華主任、課程所張月霞所長、大陸所陳建甫老師、通核中心干詠穎主任、胡延薇老師、鄧玉英老師針對後新冠肺炎時期可能面對的議題交換意見,包括因應社區獨居長輩的需求如何建置照護體系的軟硬體服務、學校資源分享、以需求為發想的設計方案…等。而未來課程設計與在地連結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學生在校期間除了專業實習之外,亦可更多元、更主動地走進社區,建立良好的大學與社會聯繫關係,里長表示十分歡迎我校學生能參訪該里共餐的情況,提出建議,以提升新春里長照關懷據點的服務品質。
三、學生專題海報發表
108-2「長壽趨勢與高齡經濟」課程學生期末專題探討的主題聚焦在「積極老化、樂而忘齡」的提案設計,總共有18組專題海報發表,學生針對高齡社會的網路購物、休閒娛樂、資訊學習、健康養生等議題進行實際的訪談、問卷調查,最後提出長壽社會的忘齡新主張。以下是部分學生的專題心得分享:
資圖4B黃萱惠:因為變老是一種現在進行式,也是我們遲早會遇到的問題,藉由老師上課所介紹的高齡科技,以及各組同學所發想出來的專題,很多都讓我耳目一新,甚至暗自期待未來此服務或科技能順利誕生,讓「變老」一詞不再令人厭惡,反而是充滿希望以及商機。
企管4A劉翰宇:這是我第一次上以老人為主題的課程,整個課程不斷地讓我們從老人的方向去思考,或是讓我們為老人想更好的辦法,期末的專題發表看了各組的海報也讓我見識到原來可以從那麼多的方向去幫助老人,也使我領悟到或許家裡的長輩是需要我們幫助的,一定要多關注他們。
西語4A李亭儀:這個報告比我預期多花了很多時間投入,一開始原先發想的概念是以我奶奶的需求去想,雖然我們家是務農,奶奶的身體狀況也不是算很糟,但還是會希望她可以走出家門。準備這次的報告也讓我看到更多老年問題,也因為一直詢問家裡長輩的意見和他們有更多交流,也算是不錯的收穫。
公行1A陳紀妙:因為疫情,我們無法實際體驗與長輩們的共餐,經過了與里長的訪談後,打破了以前我認為老人只是聚在一起吃飯,吃完了飯就各自回家的那種想法,同時我也很慶幸能訪問里長,聽里長述說共餐的活動流程以及內容時,我有一種很想加入的感覺。最開心的成就是:用台語跟外賓解說我們的專題內容。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參加不同的共餐活動。
物理2吳鎧帆:剛開始修這堂課時感覺非常麻煩,課堂的作業、心得讓我覺得很無趣,直到開始認真對待專題活動整個感覺就變了,從麻煩到樂在其中也就一線之隔,就像茶葉那樣回甘。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通核中心

上一則:木作質感-客製化行李吊牌DIY(2):認識雷雕機與完成雷雕作品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