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5-30

點閱:124

參考檔案:

電機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專題實驗)

SDGs:
電機系李維聰老師分享頂石課程規劃
電機系李維聰老師分享頂石課程規劃
教發組於107年5月30日舉辦 「課程設計系列研習」座談,邀請電機系李維聰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李老師提到當前普遍學生學習的態度是求知慾較低、害怕嘗試與挑戰、缺乏深度思考力。針對以上學生的特質,系上推動頂石課程主要目標是希望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頂石課程主要分為基石、要石及頂石。首先,基石課程是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基礎課程指的是「三電一工」,分別是電子學、電磁學、電路學、工程數學四門課為主。要石課程是專業領域的學習,最後頂石課程是以專題實驗進行。
頂石課程的專題實驗課程安排在大三下及大四上,修課對象是大三全體的學生,共為期1年。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訂定各組的專題題目。在專題製作中,學生需整合、運用基石與要石課程所學的知識。而系上老師也會針對每組不同的專題題目進行指導,最後,學生必須在系上所舉辦的專題成果展中展出各組的成果,才算達到修課標準。
電機系專題成果展分別舉行大四「電機專題發表會」、「創新創意競賽」及「機器人創意競賽」。系上老師針對所有參賽的組別進行評比,評比標準的四大面向是「創新」、「實用性」、「可行性」、「完成度」。李老師也鼓勵學生可以將作品的影片放到Youtube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其中,李老師分享學生的作品是結合人機互動之創作軟體,幫助視障或聽障朋友與人之間的溝通更為方便。
李老師提到頂石課程並不只是把專題作品完成而已,當大四上成果展結束後,大四下時鼓勵學生參加海外展出與競賽,讓學生的作品可以在世界上被看見,同時讓學生了解國際趨勢。另外,更重要的是讓上一屆學生傳承參與海外比賽的經驗至下一屆,透過經驗傳承讓下一屆的學弟妹對未來參賽更有方向。
最後,李老師強調讓學生動手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實際將成品做出來能幫助學生增強的學習信心,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透過李老師的頂石課程分享,讓與會老師對於頂石課程的設計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教師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介紹電機系舉辦的創新創意競賽
介紹電機系舉辦的創新創意競賽
分享學生的作品「結合人機互動之創作軟體」
分享學生的作品「結合人機互動之創作軟體」
鼓勵系上老師參與教師研習
鼓勵系上老師參與教師研習
Q&A時間
Q&A時間
與會老師提問關於頂石課程成為必修的原因
與會老師提問關於頂石課程成為必修的原因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李維聰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李維聰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水環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專題實作)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