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3-12

點閱:443

參考檔案:

法文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法文系鄭安群老師&梁蓉老師)

SDGs:
法文系鄭安群老師分享頂石課程教學經驗
法文系鄭安群老師分享頂石課程教學經驗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3月12日舉辦「頂石課程規畫經驗與成果分享」座談,邀請法文系鄭安群老師及梁蓉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法文系在106學年度推動頂石畢業專題展,在畢業前對於學習績效作總體檢,目的在於統整學生在大學時期的運用所學。法文系頂石課程設定為大四必修課程之規定,畢業專題的指導教師共計8位,參與畢業展製作學生共計130位,法文系大四A、B班,共分16組,每組5~10人。
頂石課程畢業專題展中,學生運用法語聽、說、讀、寫、翻譯基礎語言能力,延伸並整合法文系學習核心能力,以實際操作和團隊合作方式,進行資料蒐集、閱讀、討論,並於畢業專題中展示研究成果。鄭老師提到製作頂石課程的過程中,能激發學生自主創造潛力,鼓勵獨立思考、培養專業能力 及團隊合作能力,對於學生在未來求職時更有加分的機會。
鄭老師詳細說明頂石課程實施方式,以法文系四年級「文學賞析與習作(二)」作為實施課程,並將「畢業專題展」列入評分標準,授課教師依既定教學計畫授課,讓學生增加創意擴展課堂學習範疇。每一組同學將於11月初決定組員,指導老師和題目。專題小組計畫書經小組討論後於12月中旬繳交。最後成果部分,要求學生完成20頁書面報告、製作海報、多媒體影片等多元方式呈現各專題研究結果。系上老師以鼓勵、不介入的方式,讓學生盡情的發揮創意,十分貼近法國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
最後,畢業專題展成果相當豐碩,畢業專題領域多元化讓展覽更具吸引力,包括法文飲食文化、法國服裝、法國電影、法國文學、法國建築、法國藝術節文化。其中最特別的是法國藝術節中,學生以「台法白晝之夜」與「台北國際攝影節」為主題,分別進行比較與分析,以及法國各地區節慶之深度探討與剖析。學生實際籌備展覽的過程中,對於法國文化又更深入的瞭解。
最後,兩位老師提到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推動頂石課程,並對老師、學生的反饋不斷地加以改善,希望學生透過頂石課程將自己所學的知識靈活應用。本次頂石課程規劃經驗研習講座,藉由兩位老師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頂石課程的設計規畫有更清楚的理解。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法文系梁蓉老師簡介成果展作品
法文系梁蓉老師簡介成果展作品
Q&A時間
Q&A時間
與會老師詢問若學生不願意參與時該如何因應
與會老師詢問若學生不願意參與時該如何因應
與會老師詢問成果展對於學生未來職場的加分
與會老師詢問成果展對於學生未來職場的加分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梁蓉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梁蓉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鄭安群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鄭安群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社團運作健檢室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