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5-17

點閱:138

參考檔案:

「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活動:「學習成效提升之研究:以隨堂測驗與IPA分析為例」

SDGs:
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為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7年5月17日舉辦 「教學創新成果分享」,邀請經濟系萬哲鈺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萬老師在教授「總體經濟學」這門課程所面對的問題是若未依進度了解各單元,僅在期中或期末考前溫習,將無法達到學習效果,使學生學習成效低落。因此,萬老師希望透過定期隨堂測驗的方式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萬老師使用考選部的題目作為學生的考試測驗題目,這些題目是經過縝密的審題過程,並能有效的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況。
接著,萬老師針對學習成效提升之研究以IPA分析為例進行說明,以修習「總體經濟學」這門課程的學生為研究對象。萬老師在教學所遇到問題是若以教學評量問卷無法顯現修課同學對課程進行方式、學習輔導形式,與學習環境營造等的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因此,萬老師透過重視度-表現值分析法(IPA),其中IPA有四個象限,IPA圖形中橫軸為滿意度、縱軸為重視度。進一步瞭解學生對這些構成因素之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幫助老師理解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適合學生,並針對分析結果修正課程的進行方式以提高教學品質。
 萬老師期待未來能建立學生資料庫,蒐集不同屬性的學生、教師教學面向......等等的相關資料,用以分析學生、教師之個別因素對學習之影響。特別在教學改進方面,目前根據老師所記錄學生的考試的成績,若針對學生的成績進行分析,只能看出某一科的學生平均分數的高低差異,較無法解釋學生在不同學科上的成績有差異的原因。假設對學生的學習資料有進一步做細部有系統的資料蒐集,對教學實務分析是很大的助益。
  最後,萬老師鼓勵與會老師有興趣可以加入教學實務計畫的行列。本次座談透過萬老師的分享讓我們對於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的方式有更多不同的視角。
經濟系萬哲鈺老師分享教學創新成果
經濟系萬哲鈺老師分享教學創新成果
經濟系萬哲鈺老師分享教學創新成果
經濟系萬哲鈺老師分享教學創新成果
會教師專注聽講
會教師專注聽講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與會教師提問交流
李麗君組長致贈感謝狀
李麗君組長致贈感謝狀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資圖系-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Resources for Youth 專題演講(II)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