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5-03

點閱:148

參考檔案:

「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 以線上課程、資料驅動教學決定,提升英語授課學生學習成效

SDGs:
會計系林谷峻老師研究實務經驗分享
會計系林谷峻老師研究實務經驗分享
為鼓勵本校專任教師投入教學,本組於107年5月3日舉辦「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座談,邀請106年度獲得教學實務研究計畫補助之教師會計系林谷峻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座談。
林老師以一封半夜學生問問題的信件,點出近年來學生的學習模式,已從課堂延伸到線上,且學習時間無限制。該學生在ShareCourse主動尋找林老師的教學影片,再寄信請老師解答疑惑。林老師提出課堂面授加上線上教學,將是未來的教學趨勢。
林老師提到現在學生隨時隨地都在學習,使用手機、平板等載具可去除地域限制,學習管道不再只是老師課堂中授課。老師最重要的反而是引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自學、主動提問,並提供最好的答案,老師變成從旁協助的角色。課堂中以教學創新及教學方法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成效,例如在課程中使用Kahoot,發揮其遊戲式、有競爭感的特性,再加上零食的獎勵誘因,不僅提升班上學習氣氛、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對老師而言也有即時修正效果,可即時得知學生是否吸收,如學習狀況不佳將可立即修正授課內容及講法。
林老師研究國企系兩個英語授課班級,欲探討學生於教學創新、資料驅動下的教學方法與學習成效間之影響。結果顯示教學創新中,師生互動方式對教學方法有最顯著影響,設備創新次之;教學創新中,設備創新及資源運用創新,對學習效能皆有顯著性影響;教學方法中,營造學習氛圍對學生學習成效有最顯著影響,增加學習動機次之。林老師說明為提升英語授課學生之學習成效,除了進行教學創新、改良教學方法外,尚須改善資源運用,如搭配Kahoot與ShareCourse、英語學習環境、設備與差異化教學等,滿足學生學習期望、學習需求及學習興趣,並建議老師傾聽學生聲音、即時回應,雙方溝通以拉近彼此距離,林老師分享會計課聘請外籍生當助教,晚上另開助教課,得到學生回饋不論期末得幾分,至少不討厭,甚至最喜歡會計課。
師培中心陳劍涵主任針對以下觀點做回應,第一、想進一步了解ShareCourse如何輔助實體課程,例如翻轉教室該如何結合線上教學平台做細部教學設計。第二、問卷設計之問題須能涵蓋該分析面向,如問卷主要為Kahoot與ShareCourse的使用,是否能代表整體教學創新與自主學習?亦建議將資料驅動的實際操作放進問卷,包含上Kahoot頻率、答對率。第三、英語授課是學習英語還是專業學科,建議未來可蒐集資料釐清外語授課環境下,該學科之學習成效。
本次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研習講座,藉由林老師、陳主任豐富的教學成果分享與回應,讓我們學習到教學創新以及資源運用的技巧,以提升學生之學習成效與競爭力。
回應人師培中心 陳劍涵主任給予回饋及建議
回應人師培中心 陳劍涵主任給予回饋及建議
蘭陽校區老師參與情形
蘭陽校區老師參與情形
與會老師提問中文系如何用英文授課
與會老師提問中文系如何用英文授課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資圖系-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 2 專題演講(I)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