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2-25

點閱:191

參考檔案:

融媒體製作

SDGs:
老師介紹講者
老師介紹講者
本次講座邀請到鏡傳媒READr讀+記者李又如蒞校,與我們分享融媒體的製作歷程。
講者首先提出近年媒體轉型到讓大家都迷惘,以公視台語台粉專小編最近引起的爭論為例,媒體小編立場是否應該中立?或者不需遵守電視台的編採守則?
講者解釋融媒體即是資料新聞,不等同於多媒體,而是以最適合的方法說故事,以作品「天下沒有白挖的水泥」為例,雖然是以嚴肅的礦業法為題,為吸引讀者興趣,製作團隊以動畫、圖表、互動遊戲等方式,將議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
講者並以作品「玩命運輸」為例,說明以往資料蒐集過程會從個案出發,歸納出運輸業過勞問題後,再談整個大結構問題,但這種歸納過程會流於推測,缺乏資料數據佐證,因此改從大結構的問題蒐集資料,統計後發現過勞問題嚴重的狀況大部分出現在運輸業,之後再以個案分析,如此以資料驗證說法,論述較為穩固,也可以讓讀者從同情心導向同理心,把視野拉得更高。
講者提到融媒體製作的三元素為記者、設計師、工程師,製作過程需三方共同討論參與,設計師和工程師不只是美化報導的人,內容則以資料拉高報導視野、故事主體為引人入勝的關鍵、形式成為一種魔法,降低進入門檻,強化主題印象。講者建議同學們先思考自己新聞報導的特色、缺點,以資料新聞的思維因應形式調整內容、定義形式,找到最適合的說故事方法。
講者介紹今日主題
講者介紹今日主題
講者解析新媒體亂象
講者解析新媒體亂象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內容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內容
講者分享融媒體實例
講者分享融媒體實例
講者分享融媒體製作過程
講者分享融媒體製作過程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STEAM教學成果展示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