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5-21

點閱:82

參考檔案:

大學報-學生實習刊物發展

SDGs:
大學報-學生實習刊物發展
大學報-學生實習刊物發展
本次講座邀請到政治大學大學報指導老師江靜之蒞校,與我們分享學生媒體之製作。
講者首先以「為何而戰」破題,由為什麼想當新聞人作為開場白,指引出新聞的影響力。新聞不單只是報導事實,還會潛移默化的影響觀眾評斷事件的標準,記者呈現的手法,例如:語氣、用字、配樂等要素,都會影響觀眾的意義認知、引導輿論。
當中,講者也提出議題設定理論佐證,將播報次數、播報時段、內容篇幅做為電視新聞是否重要的判斷標準,而媒體覺得重要的資訊,閱聽眾也會受其影響而感到重要。
隨後談到傳播者與閱聽人的關係,因為傳播管道的變換,雙方界線逐漸模糊。網路社群媒體茁壯,自媒體正蓬勃發展,專業記者除了要具備汲取重點、判斷資訊、匯集資訊的基本能力,更要懂得創造價值。
在寫作層面,必須考量到新聞給誰看,以及如何讓目標看得到、想要看、看得完、看得懂。傳播者不只是傳遞資訊,還要懂得行銷資訊,並且將文章、作品用言簡意賅的方式呈現,傳遞給廣大的受眾。
過程中,講者也以《必然》一書的內容舉例,強調數位時代,如何創造價值,最重要的就是「原生性」,包含個人化、實體化、詮釋、贊助、取用權、立即性、真實性、可尋性等要素。其中,「詮釋」格外重要,也是傳播人的強項,將大量的資訊,去蕪存菁,篩選出自己對新聞的詮釋。
最後,以溝通的能力做結,說明這項能力在日後職涯發展上的可能性,從傳播人常任職的記者、公關,到創作導向的編劇,甚至是經紀人,都需要從溝通中,創造可能性。
大學報-學生實習刊物發展
大學報-學生實習刊物發展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My Life Of Coding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