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4-14

點閱:258

參考檔案:

鷹架理論融入CLIL: 小工具大用途

SDGs:
邀請教育科技學系顧大維老師,進行鷹架理論融入於CLIL教學分享
邀請教育科技學系顧大維老師,進行鷹架理論融入於CLIL教學分享
教發組於109年4月14日舉辦CLIL教學技巧工作坊,邀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顧大維老師,分享如何將鷹架理論融入於CLIL教學技巧,並且於本次演講中分享教學的小工具,使在座老師能應用於課堂,提升學生參與度及學習效果。
CLIL是教學方法,也是檢視教學的工具
Warming up 讓活動開始前在座老師能彼此認識對方。顧老師說明利用不同的活動內容,使學生上課能提升專注力,同時老師也要花費較多的功夫進行設計,接著顧老師簡單說明CLIL的架構,且認為CLIL不是一個新穎的教學方法,但它是用以檢視老師教學方法的工具之一。
顧老師認為教學設計的重點包含兩項:
1. 視覺化的呈現。不只有學生喜歡看圖,而是任何人都喜歡看圖,圖的呈現應當讓人清楚且快速的理解。
2. 有意義的反思。學習應當在實際環境中進行,以學生如何將教室桌子搬出教室外,再搬回至教室內為例,學生透過實際執行後,進行改善企劃使本次教學活動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且顧老師透過課後的反思,讓學生有機會與自己對話的空間,使學生能夠結合教學內容與實際執行後的反思。
“小”工具,大作用
顧老師透過小活動詢問在座老師,「以上內容有無用到任何的教學策略?」並請在座老師透過桌上小白板討論後寫下,且提及教育現場很少有機會看到老師使用小白板與學生互動,然而小白板卻是一個非常好的教學工具,但它發揮淋漓盡致的地方於綜藝節目,使老師們可以思考小工具其實擁有大作用。
學習環境與空間是重要的,除了能夠過討論加強學生之間的互動,更能善用工具讓學生能夠有發揮的空間,並且推薦一款便宜、實用的電子小黑板,能夠運用於教學現場。
什麼叫做鷹架理論?
鷹架與我們的教學有何關聯?顧老師透過一篇小短文讓在座老師討論出此篇文章之重點,且不多於五個關鍵字,並請老師們兩兩一組,將討論出之答案與另外一組相互比較,進而說明鷹架在教育裡的意義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經驗,對比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經驗效果更好。、教師應當是從旁協助者、幫助學生能夠進行更深層的思考等。顧老師接著說明鷹架理論中提及的近側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為學生需要扶持的部分。學生在既有的能力上,老師應當輔助學生於無法透過自身能力達成的目標,此區間則稱之為近側發展區。

鷹架理論融入於CLIL
顧老師播放一則國外近期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 19)而造成衛生紙搶購風潮的影片,讓在座老師透過影片理解「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再引導至衛生紙的問題,使原先於學習新名詞至探討更廣的議題,例如:算術問題、環保或是公民素養等,用實際活動帶領老師體驗將鷹架理論融入於CLIL教學活動。
最後顧老師分享運用CLIL時應要注意以下事項,使教學能夠更加順利進行:課程內容應當碎片化、示範(展示或說明)、用不同方式解釋、說明同一件事情、增加視覺上的幫助,如圖像、影片等、讓學生有機會說及分享、練習環境應當於實際狀況、進行每個步驟並確認學生的學習進度、促進學生的先備知識等,並引用John Dewey所說之關於教育的話:「教育不是為了生活而準備,教育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分享給在座所有老師。
與會老師透過暖身活動認識彼此
與會老師透過暖身活動認識彼此
與會老師以小白板進行回答問題並發表
與會老師以小白板進行回答問題並發表
顧老師分享電子黑板環保便宜亦能運用於課堂的小工具
顧老師分享電子黑板環保便宜亦能運用於課堂的小工具
顧老師分享教學原則,以建立老師於課堂上的心態建立
顧老師分享教學原則,以建立老師於課堂上的心態建立
與會老師專注投入活動,找出文章關鍵字,並進行討論
與會老師專注投入活動,找出文章關鍵字,並進行討論
顧老師透過轉盤小工具,使小組能夠隨機回答
顧老師透過轉盤小工具,使小組能夠隨機回答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於顧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於顧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教學特優教師課程觀課交流-「西班牙語會話一」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