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9-18

點閱:554

參考檔案:

CLIL英語課程觀課交流

SDGs:
英文系林銘輝老師進行英語演講課程
英文系林銘輝老師進行英語演講課程
教務處於108年9月18日舉辦教師課程觀課活動,邀請老師們至淡水校園T506觀摩英文系林銘輝老師的「英語演講」課程,觀摩如何將CLIL 教學法與課程結合。
課程一開始林老師先讓學生進行分組,每組4-5人,共分為四組,並用五個題目請同學在10分鐘內認識自己的組員,透過生活化的問句讓小組成員彼此熟悉、建立關係,也讓學生習慣接下來課程的進行方式,林老師說明今日課程的目標將著重於演講者的General & specific skills包括:19 pointers、7 advices、12 slides,並以小活動的方式讓小組進行討論,也邀請觀課老師分為三組一同體驗活動。
第一個活動林老師給各組19張演講者會有的特點、技巧的紙條,請小組討論並將特點進行分類,各組大略將特點分為四大類型:演講者的外貌、PPT設計、演講者的態度、口條,並請學生解釋為何如此分類,過程中促進學生更廣泛的思考而非只是記下老師所說的重點,更增加學生的主動性。
第二個活動每個小組會拿到七張寫有給演講者的準備建議標題的紙卡,由林老師念出七段短文,第一階段請小組進行順序排列,第二個階段請小組寫下聽到短文內的關鍵字,兩個階段都完成後,銘輝老師邀請學生說出所寫的關鍵字以及為何挑選此關鍵字,加強學生的思考與情境連結。
林老師在課堂中使用了CLIL教學法中的Content,先說明課程的重點內容,以小組方式進行分割式閱讀,學生間相互討論,讓每位學生都可以參與其中;另外,老師也運用了Language、Text Recreation的技術,將課程內容、講義拆成紙條、字卡,並將其設計成小活動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讓學生在比較友善的環境中學習。
為了讓學生可以保持專注,林老師在每個活動的設計不超過15分鐘,精準的掌控時間,並且運用stop &check的方式隨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調整或是增加說明、引導,不僅是掌握整體學生的吸收情況,也可以隨時調整適合學生的教學節奏,更可以與學生個別進行互動,認識每一位學生的Learning Skills (Styles),有助於往後課程的設計和如何照顧到不同類型的學生。
整個課堂氛圍非常開放,學生們都熱烈討論,林老師也鼓勵同學發言,適時使用幽默,讓學生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使用英語,營造出良好的環境,幫助學生可以在學習上更主動思考。
請學生介紹同組成員
請學生介紹同組成員
學生進行19 項好的演講者的重點分類討論
學生進行19 項好的演講者的重點分類討論
林老師為學生解答不清楚之處
林老師為學生解答不清楚之處
參與觀課老師一同體驗課堂活動
參與觀課老師一同體驗課堂活動
林老師回應參與觀課老師之提問
林老師回應參與觀課老師之提問
林老師透過學生討論結果,引導學生思考7段給演講者演講前的建議為何有其重要性
林老師透過學生討論結果,引導學生思考7段給演講者演講前的建議為何有其重要性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給林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給林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西語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及成果分享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