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6

點閱:179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The road from vacuum techniques to operando studies in synchrotron research」

SDGs:
講者Rik Mom博士畢業於荷蘭的萊登(Leiden)大學,現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的弗里茨·哈伯研究所無機化學系(Department of Inorganic Chemistry, Fritz-Haber-Institut der Max-Planck-Gesellschaft)從事博士後研究。Mom博士的研究專長為X光光譜實驗,被邀請於11月26日在科學館S215進行一場演講來介紹國際研究中與X光光譜有關的實驗方法並講述與他自己所做與這些光譜實驗相關之研究,題目為“The road from vacuum techniques to operando studies in synchrotron research”。 Mom博士一開始從基礎概念出發介紹了目前常見的幾種光譜實驗與背後的運作原理,其中特別詳細解說了X光射線光電子光譜、X光射線吸收光譜、與同步X光掃描穿隧顯微鏡這三種實驗的優勢並說明了真空對這些實驗的重要性。隨後Mom博士講解了他如何利用這些實驗方法來研究實際的系統,像是如何利用光譜量測來了解鉑的氧化行為與催化反應、铱的氧化物之熱與電化學反應、與二硫化鉬在金之表面上的一些催化反應與脫硫方法等等。總而言之,這場演講使參與的老師與學生們對X光光譜實驗與相關之實際應用有了更多的瞭解。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物理系

上一則:108年度淡水校園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期末交流活動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