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9

點閱:170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韓國電影與當代歷史的去歷史化:1980、1987、1997」

SDGs: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社會有它的歷史,因此要理解自我和社會的關係,首先要理解社會的歷史。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帝國主義走了之後,朝鮮和台灣進入形式上後殖民時期。不過,殖民地時期造成的社會結構的扭曲,沒有充分被糾正,反而遭受外部冷戰因素的影響。我們把如此狀況稱為「新殖民主義」。在台灣和南韓,國家之所以非客觀中立,是與如此新殖民主義歷史相關。
同時,社會中存在多樣的人們。人不能以個體存在。我存在於人群中,且與他人形成多樣的關係。具有歷史的社會賦予人與人的關係以結構。若理解社會的歷史結構,我們就可以掌握個體的能動與被動狀態。同時若認識社會結構的矛盾,我們就可以把握人的主體行為之可能性。

本講座由韓國學者延光錫主講,透過1980、1987及1997三個重要的歷史時刻為背景,分析三部晚近重要的韓國電影對當代歷史的去歷史化的建構。藉以綜合反思新自由主義、自由主義民主的問題與限制。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中文系

上一則:教師跨領域研究學社群「智慧字匯 : 人工智慧優化字樣(第五次)」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