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26

點閱:222

參考檔案:

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歷史人文】主題活動-探尋金九地區礦產的興衰與演進

SDGs:
學園住宿書院師生在 金瓜石神社團拍
學園住宿書院師生在 金瓜石神社團拍
歷經一個多月的籌劃與細部安排,克服了交通輸運問題,活動如期於5月26日成行,而今日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適合戶外活動,一早參與活動的同學便在學園大廳等候,隨著遊覽車到來我們即展開一天探詢金九地區的學習之旅,也因事前的協調我們順利申請到大型車輛進入金九地區的通行證,車輛在蜿蜒狹窄的道路緩慢前進,上午10點多我們抵達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開始參觀導覽行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我們接連參觀四連棟→煉金樓→金屬工藝館→太子賓館→黃金館等景區,讓我瞭解金瓜石地區歷史演進與興衰,接著我們也帶領同學到本山五坑坑道進行坑道體驗,同學們戴上安全裝具在引導人員的解說下進入潮濕窄小的採礦坑道,實際體驗過去採礦工人的工作環境,是如此的辛苦與艱困。
經過一連串的參觀行程後,我們也安排同學一小段登山健行的行程,就是登上著名的金瓜石神社,頗具歷史的神社遺址是日據時代昭和12年間建造的,遭遇戰爭的過程僅剩部分設施,可遠眺金瓜石地區的美景,雖然體力有些負擔但同學都覺得不虛此行,上午的行程也在團拍後告一段落。
接著學園師生們搭乘金瓜石往九份的接駁車,來到人潮擁擠的九份老街,由於人潮太多不易集體行動,我們採取5人一小組的分組方式,讓同學一邊用餐一邊探索我們預先分配給各小組的景區秘境,以拍照並撰寫心得在FB書院粉絲專頁分享,並要求各組同學於下午2點30分抵達九份昇平戲院廣場集合,我們也請同學分享探索成果,並將小組心得分享給其他同學,活動在3點20分師生的團拍後圓滿結束,前往台陽停車場搭乘遊覽車返回淡江學園。
在回程中我們也請同學填寫回饋單,多數同學都覺得今天的活動非常精彩充實,收穫滿滿,給予平均達5.92的滿意度成績。
黃金館導覽
黃金館導覽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講解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講解
坑道體驗
坑道體驗
分組探索任務分配
分組探索任務分配
學園住宿書院師生在昇平戲院團拍
學園住宿書院師生在昇平戲院團拍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住輔組

上一則: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移地訓練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