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9

點閱:227

參考檔案:

工學院【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把大自然當成與學生快樂學習的舞台--介紹遊學共樂的教育法

SDGs:
張文亮老師分享教學經驗(1)
張文亮老師分享教學經驗(1)
本次活動由水環系張麗秋老師特別邀請張文亮教授蒞校為本校教師進行「多元與創新」教師研習活動。張教授另有一外號:河馬教授,為一科普作家,曾出版多本著作,多次獲得金鼎獎的殊榮。Youtube上,也有許多張教授的影片。此次研習活動中,本系不少老師都是張教授的粉絲呢!
張文亮老師於會中首先分享在美國求學時的博士班指導教授所帶給他的收穫及感動。之後即分享在教學過程中,遇見過各類型學生,但隨時要將學生放在第一位,把握跟每位學生一對一的talk時間,地點可不限於學校教室。例如:講授流體力學的課程時,曾帶領學生去魚市場,說明魚的各部位與流體力學的關係等等。不論在校內或校外學習活動,與學生的對談中,更加瞭解學生,進而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張教授也舉了一些跟學生們相處的例子,表示自己也從學生端學到許多。張教授認為所謂的好老師應具備(1)熱忱、(2)專業及(3)好的品性(個性)。一個好的老師要當學生們的好榜樣。
張教授表示老師需經歷369時段,新進老師前3年會很辛苦,4-6年漸入佳境,到了第9年步入高峰。很多事情都要花時間摸索,但不用太擔心,一切會越來越好。同時也期勉新進老師不用太著急,不用太在意學生們的當下的回饋不是自己所預期的。要永遠記得不要跟他人比較,要瞭解生命中自己特點的好。
研習後半段,進行Q&A,與會老師們紛紛提出於教學上的問題請教張教授。會後許多老師繼續留下來跟張教授請益。
張文亮老師分享教學經驗(2)
張文亮老師分享教學經驗(2)
與會人員認真聆聽
與會人員認真聆聽
本校教授向張教授請益
本校教授向張教授請益
與張文亮老師大合照
與張文亮老師大合照
粉絲簽名會
粉絲簽名會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水環系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新北市 深坑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