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03

點閱:120

參考檔案:

109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夏日

SDGs:
為此次活動所準備的酒;第一、二款皆為兩瓶,第三款則只有一瓶並已經事先調製好Sangria
為此次活動所準備的酒;第一、二款皆為兩瓶,第三款則只有一瓶並已經事先調製好Sangria
近年來,品飲葡萄酒的風氣漸盛,而且,品飲葡萄酒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化,隨著夏天的到來,活動當中除了介紹正確的品飲方式之外,也將挑選幾支適合夏天品飲的白酒和氣泡酒,並將介紹利用葡萄酒調製適合夏天飲用的Sangria。
以下是活動主軸:
1. 正確品飲方式。適合用於各類的葡萄酒品飲,強調責任飲酒且以欣賞的角度出發,而非豪飲。
2. 介紹夏天適合的白葡萄酒款和氣泡酒款。首先,由於夏天天氣較為炎熱,比較會想要喝冰涼的飲料,而白酒和氣泡酒的適飲溫度比紅葡萄酒低上許多,因此,成為搭配夏日時光的好選擇。而白葡萄酒和氣泡酒又會因為葡萄酒種和製酒方式的不同,特別有一些酒款更為輕盈,更適合夏日飲用。
介紹Sangria。Sangria為西班牙的水果調酒,其主要的基底就是葡萄酒。通常會以紅酒來調配,但是,也可以使用白葡萄酒或者氣泡酒。利用一些簡單的水果素材,也可以喝到酒精濃度更為低的調酒。
首先,於「淡蘭大全系」臉書社群網頁張貼活動宣傳並附上google報名表單,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即有17位同學報名成功。因控管活動品質,也僅止於報名成功這17位同學參與;而活動當日,有10位同學出席參與活動。
活動一開始,由主講人(紀珊如老師)介紹這三款葡萄酒的品種和特性,並介紹因為夏天氣候炎熱,氣溫比較高,而酒體較為輕盈的白酒和氣泡酒,其適飲酒溫也比較低(介於6~10度C之間),因此,是比較適合消暑氣得葡萄酒選擇。第一款是選自法國亞爾薩斯產區,為Appellation Alsace Controlee等級之灰皮諾(Pinot Gris),酸度和澀度都低,酒體屬於中度偏輕,橙橘香氣、綠蘋果以及梨子(西洋梨)香氣明顯。接著第二款是來自義大利,頗受年輕女孩子們喜愛,使用麝香葡萄所釀製的微氣泡酒Moscato d’Asti,為DOCG的等級(義大利產區等級區間最高級),且價為相當親民,其濃郁的花香、荔枝香氣是它的特色,加上適飲溫度更低,酒精濃度也不到8%,且此款微氣泡酒甜度比較高,也有好的酸度來支撐,是非常討喜的一款酒。第三款則是選擇南法產區的白蘇維儂;由於南法天氣較為溫暖,其酒體會比較厚重,此款白蘇維儂和一般高酸度的輕酒體白蘇維儂較為不同,因此,透過加入夏天類的水果,製作成Sangria後,可以降低它的酒體厚重感,並因為濃郁的水果香氣(來自於添加入的鮮果)和新鮮柳橙汁,也豐富了此款酒的風味,因為此款酒品為活動的最後一款,且考慮到Mascato d’Asti的甜度,因此,調製時也添加入適度的果糖,增加其水果調酒的甜度,而成為此住宿書院活動的結尾酒。
參與的同學當中,有部分的同學已經有一些品飲經驗,而部分同學為初學者,也有兩位從未接觸過葡萄酒,因此,也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
滿意度調查也顯示,同學相當喜愛此次的住宿書院活動,並希望能夠以後常舉辦類似的品飲會;同學的意見將會彙整後,提供未來設計住宿書院活動的參考。
正在品飲第一款酒的同學們,另外兩款仍冰鎮中
正在品飲第一款酒的同學們,另外兩款仍冰鎮中
品飲第二款酒當中。大家相當開心,稍甜的酒在台灣很受消費者歡迎,加上濃郁的花香、果香,大家都很喜歡第二款微氣泡酒
品飲第二款酒當中。大家相當開心,稍甜的酒在台灣很受消費者歡迎,加上濃郁的花香、果香,大家都很喜歡第二款微氣泡酒
儘管活動預算有限,卻能夠買到五瓶酒,且都仍維持產區品質(法定地區葡萄酒)
儘管活動預算有限,卻能夠買到五瓶酒,且都仍維持產區品質(法定地區葡萄酒)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109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疫情下的普篩問題-貝式統計的應用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