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9-19 ~ 2019-11-29

點閱:240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聽、說讀書會 The Underground Project

SDGs:
老師為學生解答書中疑惑
老師為學生解答書中疑惑
我們這學期所討論的書是血路盛事:當代東南亞的權力與衝突,本書作者麥可.瓦提裘提斯,以一位外國記者的身份觀察東南亞的地緣政治和歷史將近四十年了,他點出很多國家的政治問題,以他的口吻闡述東南亞,看似悲觀但他也提出解決辦法。例如緬甸的羅興亞危機,人們可以運用社群媒體的力量讓世界知曉進而互相幫忙。麥可也提出公民社會的重要性,相較於強權政府,人民力量雖然渺小,但理念相同的一群人凝聚力卻是很大的。他也期望人民透過這些方式讓東南亞變得更民主自由。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讀書會活動,老師鼓勵學生們問問題,從這次的問題中我們可以知道為何「民主」的推廣與實施在東南亞仍舊是個很大的困難?藉由這個問題當起頭,詢問在場的臺灣、芬蘭、馬來西亞、及宏都拉斯的學生,每個人都分享各自國家的民主發展。在臺灣,我們都知道台灣的民主發展得來不易,從過去威權體制到現今民主社會。身為東南亞一份子的馬來西亞,學生也提出她對馬來西亞政治的看法,即便去年大馬人用自己的力量選出理想的政府,但要真正落實民主自由還有一段路要走。宏都拉斯和芬蘭的同學也分享他們國內的政治情形。整體來說,每一次的讀書會都很充實,同學的參與度極高,討論時不僅增進自己對東南亞區域政治及歷史的了解,也更能從本校外籍生口中分析她們對臺灣和東南亞的見解,非常值得。
老師進而分析自己的看法
老師進而分析自己的看法
老師賣力講解的身影
老師賣力講解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