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6-24

點閱:263

參考檔案:

海洋夏令營

SDGs:
海洋夏令營大合照
海洋夏令營大合照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許多漁民倚靠海洋資源維生,因此產生不少與海相關的詞彙或諺語,例如將漁民稱為討海人、漁民數算魚數的漁歌等,這些都是台灣海洋文化的歷史軌跡,若不將這些文化與歷史傳承給下一代,難保台灣的海洋文化將來不會被遺忘。海事博物館於108年6月24日舉辦海洋夏令營,透過海事博物館的器材與設施,如船艦模型、信號旗、旋轉窗,結合本次活動的石滬導覽牆與訪談影片,讓學員可以吸收許多航海學知識,更認識台灣的漁業文化,了解海洋資源,體會美麗的海岸線,感受來自大海的恩惠。

在微雨中,鄧公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們抵達海事博物館,在脫下雨衣,整頓好隊伍後,開始大哥哥大姊姊精心準備的闖關活動。在1樓的關卡是讓小朋友回答與船模展覽相關的問題,考驗小朋友聆聽與思考的能力;在2樓的關卡是讓小朋友們用吸管傳接橡皮筋,考驗小朋友們的團隊合作,4樓是關於船隻使用的信號旗的遊戲,依照指示舉起或是放下白旗與紅旗,考驗小朋友的速度與判斷力,更重要的是,從關主們的教學裡,傳授給小朋友這些船隻、器材、歷史人物的知識與經歷。

接著是「大滬翁」石滬文化展的導覽。受時代的淘汰,逐漸失傳、沒落的各地石滬,都是前人智慧與經驗的產物,透過潮汐變化就可以輕鬆快速的收穫。本次展覽是使用導覽海報的解說介紹,讓大家可以逐步的認識石滬,藉由google map的環景技術,讓小朋友彷彿身歷其境的觀賞石滬與海岸風貌,再加上耆老的訪談紀錄片,更能夠體會當年的漁業文化。

之後,是船艦與船具的歷史演變的介紹,學員可以了解東、西方船隻的差異。下午的重頭戲為海洋版畫製作,這個活動是讓學員使用今天所學的知識,並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在圖紙上創作自己的海洋繪圖。可以從這個活動中發現,學員對今天的活動都留下深刻印象,他們的圖畫上充滿船隻、海生動物與石滬等物件。在作品完成後,小朋友們鼓起勇氣上台分享、描述自己作品的主題與靈感,為他們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最後進行大合照,圓滿完成海洋夏令營活動。

本次活動期望透過模型與文字說明,讓學員認識更多的船艦,瞭解所屬的年代與歷史,通曉出航的意義,同時也學習台灣有那些豐富的海洋資源,該如何去保存與維護,藉此來傳承知識與環保概念給下一代。參與活動的學員在活動心得中均表示學到很多關於船舶及石滬的知識,希望下一次可以再參加類似的活動,但願這顆在他們內心小小的種子,能使他們能夠願意多方接觸孕育台灣的海洋最美麗的一面,盡可能地守護她,並將這些知識和熱情持續傳遞給下一個人。
海博館導覽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紅白旗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紅白旗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圖片猜題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圖片猜題闖關遊戲
海博館導覽闖關遊戲頒獎
海博館導覽闖關遊戲頒獎
大滬翁石滬文化導覽
大滬翁石滬文化導覽
船舶發展演進介紹
船舶發展演進介紹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心心相印海洋版畫課程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文錙中心

上一則:資圖系-編輯實戰分享 專題演講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