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4-27

點閱:93

參考檔案:

「課程觀課交流」

SDGs:
蔡振興主任介紹課程概要
蔡振興主任介紹課程概要
學教中心於107年4月27日舉辦觀課活動,邀請老師至驚聲大樓T311聆聽蔡振興主任的「文學作品讀法」的課程,學習課程的授課方法。
課程開始,蔡振興主任開宗明義地講述何謂「文學」、何謂「詩」,以及何謂「批判」。文學就如同生活寫作般,我們生活中的每一部份皆可能成為文學,而能夠透徹地瞭解其中之意是學習上很重要的成效,讀英文學系的學生也必須在文學中培養五大基本能力,不單只是聽說讀寫,也要能夠具備語文的邏輯分析、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及培養英美文學與文化的鑑賞能力,進而能帶入職場活用這些專業技能。蔡振興主任講述文學是「任何有想像力或是創造性的寫作,尤其是被公認有價值的。」廣義來說,文學即是書寫。接著,提及了文學的五項功能,並舉了其中的一例¬--文學要能夠「寓教於樂」,像是如何從一首詩找到脈絡、如何讓學生感到學文學是快樂的。主任引用了張曼娟作家的話: 「文學可以帶來改變生命的力量,啟發自我。」一首詩可以從一個人的生活中發掘、一件不經意的小事或是人生的經驗都能成為詩的題材。主任也利用自身的經歷作為例子,為大家示範如何讓生活中的小事成為文學。接著,提及文學雖然是想像的,但仍需要佐證,詩人必須思考如何把情節創造出來,而詩人、批評家就如偵探,必須要能夠在一首詩中,找到蛛絲馬跡,了解其含意,並舉William C. Williams的詩「This is just to Say」做例子,帶領大家如何讀這首詩。而詩有所謂「性別意識」的存在,主任舉Adrienne Rich的作品「Tigers」做為顯著女性主義的例子,詩中的戒指(ring)象徵婚姻對女性的束縛,戒指雖然輕,但卻承受著心靈上的沉重。主任不僅只是講述,也帶著感情看待每一首詩。而作為一個文學家,必須將自己從一階觀察者提升為二階觀察者(A second-order Observer),不僅只是讀詩,更要能從中知悉其真正的涵義,主任舉「Nothing Gold Can Stay」為例子,雖然詩中講述的是對大自然的描述,但身為二階觀察者,必須要能領悟到這首詩實則是在探討「人一生的變化」,黃金事物是難以久駐的。
主任認為做文學的研究就如一顆健達巧克力蛋一樣,不單只是吃外面一層巧克力,更是對巧克力裡的禮物感到有所期待、驚奇。這是身為一個文學家多年以來,一個最簡單的體悟。接著,主任講述了文學詩裡不同的題材,例如:詩與種族(Poetry and Race),並舉Marge Piercy的作品「Barbie Doll」為例子,諷刺地描述社會對女性外表的既定印象,而導致一個自我犧牲的悲慘結局。或是倫理選擇(An Ethical Choice),舉Robert Frost的作品「The Road Not Taken」,講述人的一生會面臨的選擇,就如同一條山中岔路,不同的路通往不同的人生經歷,而沒有選擇就沒有差異性的存在。主任透過各種不同的題材,讓大家了解文學的運作以及文學能夠引領讀者一步一步探討生命的真諦。
在這堂課的尾聲,主任也透過電影的小片段,讓大家知道文學是無所不在的,生活中的每一部份,皆為題材。並再次提及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作為文學家必須要有的能力。最後,主任以「生命是除不進的餘數」做總結,文學是生命的一部份,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蔡振興主任的課程,不僅只是堂文學作品課,也是堂讓大家對詩能有所不同的見解以及新的領悟的一課,相信能帶給與會的老師一個意義非凡的觀課體驗。
蔡振興主任帶感情的解說每一首詩
蔡振興主任帶感情的解說每一首詩
蔡振興主任利用電影題材做文學上的解說
蔡振興主任利用電影題材做文學上的解說
蔡振興主任帶領大家一同讀英詩
蔡振興主任帶領大家一同讀英詩
蔡振興主任講課生動活潑
蔡振興主任講課生動活潑
同學們專注於聽講
同學們專注於聽講
與會老師專注做筆記
與會老師專注做筆記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蔡振興主任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蔡振興主任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教學實務研究與成果」- 運用及時反饋系統與雲端環境輔助教學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