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3-12

點閱:209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based on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Discovery of Weyl semimetal, real-space observation of orbital order, and absolute core-level binding energy」

SDGs:
國外教授李啟正演講實況1
國外教授李啟正演講實況1
李啟正博士現任職於東京大學固態物理中心擔任研究員,從3月11日至13日,訪問淡江物理系,進行學術交流。李博士的專長是第一原理凝態理論計算,並在12日於S215進行一場演講,題目為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based on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Discovery of Weyl semimetal, real-space observation of orbital order, and absolute core-level binding energy」。
主要是介紹密度泛函理論的三個重要發展工作:1. 發現外爾(Weyl)半金屬TaAs : 利用第一原理計算,在TaAs晶體中,發現其準粒子遵守外爾方程式,並具備特殊拓樸性質,該工作獲Physics World雜誌評為2015年時大突破之一! 2. 預測與發現超導材料中之軌域有序 : 結合第一原理密度泛函理論與實驗(STM),證實超導材料(LaOFeAs、CeCoIn5等)中,具有明顯之長距有序結構(包括:自旋有序與軌域有序)。 3. 理論計算核心電子之結合能 : 透過第一原理計算直接計算材料中各原子之核心電子結合能,可以預測並解釋能譜實驗(例如:X光光電子能譜)之結果。這場演講使參與的老師和同學們,對第一原理凝態理論計算之發展,以及如何結合最新理論方法與先進實驗技術,獲得更深入的瞭解。
國外教授李啟正演講實況2
國外教授李啟正演講實況2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物理系

上一則: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向松下幸之助學習 人生的智慧· 工作的要訣」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