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3-27

點閱:133

參考檔案:

107學年度蘭陽校園全住宿書院主題活動【藝術品味】-思辨賽局:圍棋初階

SDGs:
老師講解圍棋基本概念
老師講解圍棋基本概念
3月27日舉辦「出棋致勝:圍棋入門」的全住宿書院【藝術品味】主題活動,邀請彭玉如業餘五段進行圍棋入門講座。主辦的時尚飲品社供應點心及茶水。
彭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又愛搞笑,開始建立大家的觀念,佔領地較大者就是贏家,連結自己,包圍敵人,一直到一方認定無權爭點或無點可爭而放棄落子,一般稱「虛手」,弈者對壘,“三尺之局兮作戰場”,投子於枰,佈陣列勢,宛若將帥在調動兵馬,佈置攻防。老師以男女對抗的方式,一邊下一邊解說,最後黑子(男)雖然被攻下2目,仍以圍地較廣獲勝。
圍棋自古即與天象易理、兵法策略、治國安邦等相關,運用在各種不同方面以決策大局,為一綜合性文化藝術。大約是在我國的南北朝時期圍棋傳入朝鮮和日本的。在隋唐時期就已經有了較大規模的流傳。
圍棋在歐美的傳播,主要還是從日本傳播的,這也是圍棋在歐美各國被成為"GO"的原因,是由日文的『碁』音譯而來。儘管圍棋起源於中國,但是後期日本圍棋的普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師生一起對奕,不但對圍棋有粗淺的認識,同時也建立團隊合作的默契,對舉棋不定者,急壞了旁觀者,頻頻下指導棋,真是一場全住宿書院藝術品味活動快樂學習之最佳寫照。
同學參與操作
同學參與操作
同學與講師合照
同學與講師合照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新北場 天生國小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