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03

點閱:184

參考檔案:

數位教學之課程設計實務應用工作坊

SDGs:
互動環節講師與學員進行討論
互動環節講師與學員進行討論
遠距教學發展組為了讓教師們更了解數位課程設計、數位教材應用,以及如何經營數位教學課程。 特別舉辦旨揭實務應用的研習活動,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丁后儀老師,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經驗分享。
在課程的一開始,講師針對在座的教師們進行小調查,想就教師們數位教學相關的背景,來調整課程的進度及側重目標。實際地實踐講師在課程中所提到的『需求導向』教學設計理念。課程總共分為三個部分:數位課程是什麼、數位課程怎麼設計以及社群學習互動怎麼引導,一層層地為教師們堆疊相關的理論知識概念。
講師首先透過例子提問的方式,讓教師們思考與討論究竟怎麼樣才算是數位教學,並根據教育部的定義把數位課程分成三大類別:遠距教學、OCW(Open Course Work)、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針對各課程特性再進行介紹與分析,希望教師們可以藉著了解課程特色與特性,選擇並設計適合自己課程內容的數位教學模式。
有關課程設計部分,由於無法面對面地指導學生,講師建議教師們在數位課程開始前先為學生定位,給他們一張知識地圖,讓學生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現在學習的是哪一個部分。另外,運用『以學習成果為導向』的教學設計的概念,讓整個課程的設計能夠有更明確的目標且更貼近學生的需求。講師也特別提醒教師們,在數位教材的設計上,應同時考慮教材的視覺閱讀或影音觀看是否適合學生所使用的閱讀載具。
在最後的教學互動引導部分,教授除了分享『如何吸引學生的三訣竅』外,也特別邀請大葉大學的鄭孟玉教授為教師們分享實際的教學互動經驗與果效。鄭教授就本身的經驗,鼓勵教師們多善用社群軟體以及藉由學生熟悉的語言與他們建立互動,如此可以取得更好的互動成效。
講師的課程內容豐富易懂,教師們也都積極回應,互動氣氛良好。學生的學習習慣是可以被教師養成的,所以講師盼望教師們可以一起努力。
 問答環節講師耐心地為教師們解答
問答環節講師耐心地為教師們解答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遠距組

上一則:英語教學,向下扎根 : 英語教學課程-環境保護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