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1-21

點閱:231

參考檔案:

111-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微歧視專題講座「Tabunik和她的朋友」

SDGs: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講座目的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講座目的
一、「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中,專題7-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議題初探 (Indigenous Social Issues),希望同學對原住民議題更加深入認識,因此安排此場微歧視講座「Tabunik和她的朋友」,邀請卑南族汪佩諭(Tabunik)同學、布農族白禧農(Savi)同學與大家分享。
二、此次講座,包正豪老師希望同學們跳脫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有機會和原住民同齡人接觸交流,了解兩位原住民學姐的經歷,及他們自己曾受到的微歧視。包老師說明什麼是微歧視,就像講到原住民,會覺得都很會唱歌、體育都很好、酒量很好等等,但並非每個人都是這樣,當事人也許覺得自己沒有惡意,但是基於刻板印象或偏見,說出來的話可能帶有歧視,在不自覺中冒犯了別人。
例如Tabunik曾被同學問過在部落是否住茅草屋(原住民皆經濟弱勢?);Savi被問怎麼中文講的這麼好(原住民都有口音?)、讀大學好厲害(原住民教育程度皆不高?)、被講番仔或東南亞來的(對身分的歧視)等。對於這些微歧視,講者覺得一定要機會教育,因為被講的人心裏不舒服,若不讓對方知道,下一次又會有其他原住民也受到冒犯。希望藉由此次講座,傳達他們的心情給同學後,同學們也能注意,甚至再教育他人。
三、本次活動以較為輕鬆的方式對談,Tabunik及Savi同學也展現他們的好歌喉、好脾氣與同學互動交流、真誠分享,對於微歧視的概念以生活化經歷呈現,吸引同學注意並更能吸收思考。
*活動成效: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23人。學生滿意度為6分。學生表示參與講座認識了原住民的文化,透過他們的分享讓我更了解原來我們有時候不小心說錯話會造成微歧視的問題產生。此外也很喜歡他們的歌聲、他們的個人特色與風格。
Tabunik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Tabunik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Savi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Savi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老師請同學分享自己對原住民的印象及想法
老師請同學分享自己對原住民的印象及想法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三全學院籌備處

上一則:世代傳承,政經永續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