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04-25

點閱:159

參考檔案:

政經沙龍~縣市長選舉的理論與實務

SDGs: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周應龍老師講解選舉原理
周應龍老師講解選舉原理
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剛落幕,新竹市出現了俗稱「三角督」的狀況,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都提名候選人參加,選舉過程非常激烈,很多人討論棄保,也就是選舉理論當中的「策略性投票」。本次活動由周應龍老師先介紹縣市長選舉的制度-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接著從選民的心理層面去說明在什麼情況下,選民不選擇他最為偏好的候選人,而選擇「棄保」,也就是學理上說的「策略性投票」。策略性投票有幾項前提,首先選民必須能夠排出自己對候選人的偏好,當自己最為偏好的候選人無法當選時,同時最討厭的候選人又居於領先地位時,才會出現棄保的動機。但這當中需要依賴可信任的訊息,確定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無法當選,否則選民會無法下定決心是否要進行棄保,而這次新竹市長選舉中,國民黨籍的林耕仁和民眾黨籍的高虹安屬於比較接近的陣營,因此雙方的支持者都在找尋可靠的「棄保訊息」,而到了選舉前夕,的確發生了一些關鍵的事件,讓國民黨支持者決定棄保。接著就由曾在高虹安陣營輔選的本系鍾易洋同學結合他在選舉現場中發生的真實事件,從操作選舉的角度出發,解釋學理上的概念在現實的選舉活動中是如何運行的,繼而幫助陣營取得勝利;同時也啟發作為投票者的參與同學,在往後行使投票權時能夠更清楚自己的角色,為投出的每一票有更深入的思考和需承擔的責任。

除此之外,鍾易洋同學用親身經歷介紹了輔選工作的特性以及工作內容,例如輔選營裡主要六個部門所負責的工作內容、舉辦各大小活動時如何解決棘手問題等,為往後想從事這方面工作的同學提供初步認識和求職方向。在實例分享後,由周應龍老師帶領學生們思考對高虹安是如何贏得選舉,並對過程提出問題,例如國民黨陣營候選人為何選擇打擊高虹安而非民進黨陣營的候選人;為何高虹安的助理事件不是由民進黨陣營發動。同學們也針對競選幕僚的工作提出問題。本次活動結束後,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幾乎全部參加的同學對本次活動呈現6分滿意的態度,絕大部分參加者認為在本次活動有學習到靜態知識外的實踐經驗,且結合科系所學,不論是對未來求職還是校內學習都有雙重幫助,參加者也希望在未來能夠看到更多類似有實戰經驗的分享活動。

參與人數:13人。
活動滿意度:5.6分。
鐘易洋同學介紹選舉過程
鐘易洋同學介紹選舉過程
鐘易洋同學介紹選舉過程
鐘易洋同學介紹選舉過程
大合照
大合照

計畫別:教學創新精進--三全教育影響外溢

發佈單位:三全教育中心

上一則:Power Automate 實作重點回顧與進階應用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