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0-31

點閱:372

參考檔案:

蘭陽校園全住宿書院演講活動-泰雅族織布文化的價值與襲產旅遊之應用

SDGs:
學生體驗試穿原住民服裝
學生體驗試穿原住民服裝
本系於10月31日上午在蘭陽校園舉辦了一場「泰雅族織布文化的價值與襲產旅遊之應用」演講。
講員黎目依•羅慕是多個社區大學的講師,她來自新北市烏來區,在結婚之後,隨著先生居住於宜蘭縣大同鄉梵梵部落。她說明泰雅族的編織工藝是泰雅族生命觀的精髓,織作是編織者的生命、創造,在21世紀也肩負傳承泰雅族人的文化與生活的重要角色。傳統上。泰雅族的婦女必須在出嫁前,隨家族年長女性學習織布,才有資格紋面、結婚;一個善於織布的婦女,往往也受到族人的尊敬。在今日,為了讓泰雅文化能夠繼續延續下去,讓部落可以發展的文創與友善旅遊之循環經濟,黎目依•羅慕和部落的伙伴們開始思索如何透過累積許久的文化厚度與工藝技術,創造泰雅族文化的未來。
第一部分,講員強調織布文化尊榮、勤勞與美的意涵。在材質部分著重於就地取材,山區的苧麻、黃麻,還有各式植物可提供不同染料。南澳群因緊鄰太平洋,織布中會融入特有的藍色與貝殼。因此,從一匹完成的作品及其圖案設計與材質應用,了解各個族群有其不同的式樣與圖案,因此可藉由織紋區分各族群。
第二部分,則邀請同學先穿著講師親手設計完成的慶典服裝,再依照幾項原住民婦女織布的基本方法,由每位同學完成泰雅織布書籤,運用的織法可分為七種,分別為:平織法、斜紋織法、菱形織法、緯線浮織法、緯線挑花法、緯線夾織法及螺紋織法等。
最後的雙向交流,則由泰雅織布文化切入,共同討論織布文化在友善社區的襲產旅遊上的應用與實務。同學表示能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價值,並協助講師探索未來的實務應用,比單純講課應有加有趣並意義!
主講人講解織布的相關資訊
主講人講解織布的相關資訊
學生動手體驗原住民織布
學生動手體驗原住民織布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文創學程演講:專案企劃與執行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