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09

點閱:247

參考檔案:

國際移動與跨文化系列講座:「我的兩個名字和兩個國家:在日本尋找我沒居住過的『台灣』軌跡」

SDGs: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5月9日邀請葉翔太(岡野翔太),現任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訪問學員暨日本國立大阪大學大學院人間科學研究科博士生,來校進行國際與跨文化講座,近50人參與聆聽。葉翔太專攻華僑華人學,臺灣現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並研究臺灣日本國籍法差異,本次講座中,他以自身具有臺、日雙國籍的身分,分享自己在兩個國家和兩個名字中的心路歷程,從就讀神戶華文中學校時期的經歷,談到從具有臺、日雙國籍的身分中提到國籍認同問題、兩岸問題、華僑與臺僑的區別。他也觀察臺灣政經,以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於2013年對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的質詢等議題,探討台灣社會裡日本、臺灣與中國的複雜關係。
引用來源:淡江時報第1087期,岡野翔太觀察臺日政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