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04

點閱:260

參考檔案:

107學年度蘭陽校園大三學生出國行前說明會

SDGs:
家長與會及報到情形
家長與會及報到情形
蘭陽校園所有大三學生均須自費到申請通過的姊妹校修習課程一年,迄今已有2,127名學生完成出國夢想。為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大三出國留學計畫,校園開設「大三出國留學實務」課程,大二上學期開始進行各項輔導措施,開發大三留學通報系統,並設立留學學校導師及大三導師,建立無遠弗屆的關懷網絡。每年,學生於暑期陸續前往姊妹校,為完善學生出國前及在留學期間諸多事宜,學校於5月4日(星期六)上午9:30舉行「蘭陽校園大三學生出國行前說明會」,邀請準備出國學生暨家長到校進行交流活動並說明「全大三出國」完整的運作機制。
由於國五的交通問題,有家長7點就到校,因為如果再晚一點,可能就塞在雪山隧道內,這也就是蘭陽校園每次在「星期六」舉辦活動碰到的場景,不是「早到」、就是「遲到」,但大家一定「會到」。早上9點在強邦國際會議廳前廊進行報到,每一戶從學系助理手上拿到大三出國留學手冊,本屆預計再送出227位學生出國(內含8位交換生),分別前往美國、加拿大、波蘭、澳洲、紐西蘭、杜拜等地區之25間姐妹校留學。因出席出國行前說明會的家長人數眾多,除了強邦國際會議廳外,另在CL328教室同步直播,俟引導入座後,家長們迫不及待地翻閱,心中的疑慮大致已獲得解答。
說明會首先由吳杰雄教官介紹師長及各留學學校輔導老師,為了讓學生及家長能藉由本次說明會更清楚了解大三出國相關事宜,接著由全球發展學院包正豪院長簡報大三出國準備進度及行前注意事項,由於申請文件已於3月底至4月初陸續寄出,部分同學已接獲申請學校的入學許可。在選課方面,院長提醒修讀正式課程同學在選課前和系上討論課程是否能進行抵免再進行選課;在取得入學許可,向各國在台辦事處申請簽證時面談時必須注意的事項,役男在兵役單位核准後必須在一個月內出境,並在期限內返國。並提醒大三出國家長仍須繳交1/4學雜費、交換生則須繳交全額學費,以完成註冊程序。另外,就往年家長較為擔心的國外的住宿、醫療保險、隨行文件、可攜物品等相關注意事項都一一臚列說明。
為掌握學生出國狀況,院長同時介紹「大三出國輔導通報系統」,學生得依各規劃時辰上網登錄,家長也可以到系統了解子弟在國外的行程。外交部的「旅外救助指南」app是重要的幫手,遇緊急狀況可適時提供協助。相信未來一年的學習及生活學生與家長已做好萬全準備,最後院長貼心地說「您心中美麗的夢想,淡江蘭陽為您實現」,祝福每位出國學生都能收穫滿滿。
用過簡單的茶點後,10:30由蘭馨大使帶領家長至各場地進行留學學校分組座談;今年蘭陽校園共有8名同學甄選上交換生,占出國總人數的3.52%,由於交換生分散在各個國家,淡水校園國際處特地派顏嘉惠小姐與會說明交換生出國作業細節。各分組場次,由留學學校負責老師就留學學校生活及選課應注意事項向家長、學生說明並進行問答,家長提出的疑問,都能獲得老師及學長姐詳盡的說明。
申請至杜拜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EAHM)、澳洲南十字星大學(SCU)、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ICHM)、澳洲公立的威廉安格力斯餐飲管理學院William Angliss Institute (WAI)的同學,因出國的下半年必須到飯店或是觀光相關產業實習,負責輔導的觀光系葉劍木主任除了安排skype與目前在國外的同學視訊連線外,會場中亦安排大四學長參與說明,在輕鬆的對談中,學長姐均向家長保證,課程適應及實習階段皆無需掛慮,實習甚至還會有存款帶回台灣呢!
有學長姐的現身說法讓家長更放心,何況,蘭陽校園還有完善的大三出國留學系統,掌握學生在國外的生活與課業狀況,還有大三導師適時提供輔導。說明會在11時40分圓滿結束,學生充滿自信準備迎接出國挑戰,而家長也可以放心地讓子女出國留學去了。
全發院包正豪院長進行大三出國準備說明簡報
全發院包正豪院長進行大三出國準備說明簡報
分組座談-波蘭華沙、居禮夫人大學(安娜老師)
分組座談-波蘭華沙、居禮夫人大學(安娜老師)
分組座談---美國維諾納州立大學(張峯誠老師)
分組座談---美國維諾納州立大學(張峯誠老師)
分組座談---澳洲飯店管理學院;南十字星大學(葉劍木主任)
分組座談---澳洲飯店管理學院;南十字星大學(葉劍木主任)
葉劍木主任邀請目前在國外的學長姐進行視訊分享
葉劍木主任邀請目前在國外的學長姐進行視訊分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淡江大學畢業滿1、3、5年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結果報告 暨經驗分享座談會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