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9-22

點閱:319

參考檔案:

魚菜共生實做課堂

SDGs:
李鎮榮講師講課採訪情形
李鎮榮講師講課採訪情形
109年9月22日下午1時0分至3時30分,在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進行魚菜共生課堂教學,節氣已經來到秋分,適合更換秋天的地景,感謝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擔任講師,指導一年級《校園新公民》、二年級《老鷹想飛》公民素養課程,與慧樺老師、婉珊老師、嘉瑄組長、凱方老師協同合作進行魚菜共生植栽課堂,李鎮榮老師帶領大家,實際動手栽種蔬菜的小盆栽,並進行放置於魚池中。在魚菜共生中,池子的水帶有魚的排泄物,含有氮、氨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若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這一套平衡系統,能避免水質惡化,且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感謝TVBS記者全程拍攝製作專題,也感謝彭增龍校長及許瑞文主任親自出席指導,大家都很興奮的參與呵!
#引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魚菜共生,又稱養耕共生、複合式耕養,指的是結合了水生動物中的排泄物與水中的有機質, 分解過濾成植物可吸收的無機盬後供應給飼養箱上的蔬菜,同時蔬菜的根系把系統內的水淨化供給水生動物使用[1],結合水產養殖(Aquaculture)與水耕栽培(Hydroponics)的互利共生生態系統。[2]在一個魚菜共生系統中,來自一個水產養殖系統的水被輸送到水栽系統,其中副產物是由硝化細菌分解成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它們由植物利用作為營養物。水然後再循環回到水產養殖系統。
李鎮榮講師親自示範盆栽擺放方法
李鎮榮講師親自示範盆栽擺放方法
學生動手栽種蔬菜小盆栽
學生動手栽種蔬菜小盆栽
學生與蔬菜小盆栽
學生與蔬菜小盆栽
學生動手擺放蔬菜小盆栽
學生動手擺放蔬菜小盆栽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課程所

上一則:大傳系文創演講:我的記者人生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