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0

點閱:36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大社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今天化學遊樂趣活動在大社國中舉辦,昨天的活動結束後,我們前鎮工業區轉移到高雄北邊一點點的仁大工業區,這裡是台灣最重要的石化工業區之一,化學遊樂趣長久的合作夥伴-台橡公司,研究與生產的廠房都位在這個區域,我們來到位於工業區裡的大社國中,和全校八年級的同學及台橡公司從研發中心派出的七位志工一起玩樂化學。
大社國中的師生對我們一點兒也不陌生,在台橡的長期對化學遊樂趣的支持下,扣掉新冠疫情停課的時間,化學車可是每年都會來這裡,在每一次的活動中,九年級的同學聽故事,八年級的同學看表演玩實驗,七年級的同學,嗯,期待明年換他們玩 。總之,從昨晚車隊進入大社國中,不論是校警、老師或學生,都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像是碰到熟人一樣,今天還有同學拿去年的紀念品來跟我們聊天!
早上的故事時間,我們拿了前陣子發生在屏東的明揚大火新聞作為例子,解釋了粉塵迅燃、氣爆這些跟安全息息相關的知識,還有透過前兩天某位網紅持有大麻的新聞,講解層析這個在食安、醫檢新聞中最常出現的分析方式,希望透過這些大家都知道的新聞故事,深入了解跟化學有關但是課本上不見得會提到的知識,也希望大家在看新聞的時候,不是只有看那些文字,而是要想想這些文字所敘述的那些事實是什麼樣子。
今天我們帶了麵麵相趣、三碘一刻跟海底花園三個實驗來,在活動過程中,除了我們自己的講師,還有台橡的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擔任助教,果然都是研發部門有化學底子的,他們真的很會教學,對這些實驗的原理也瞭若指掌,所以在他們的協助下,每位同學都很順利的完成實驗,另外還把前一陣子台橡的同仁為了企業50周年辦理科學營所特別設計實驗 - 凍凝香氛台,多準備一些原料讓我們把實驗成果做好當作禮物送給同學,這些熱塑性的原料因為需要高溫才能夠塑形,我們加溫的設備還沒準備好,所以還沒法子套用到化學車的活動模式裡,不過在這場特別的活動中,我們還是在辦公室裡先做好成品,拿來給同學們喲 !
活動結束的時候,台橡公司準備了好食袋給每一位今天參與活動的同學,超讚 ! 當大家離開視聽教室準備放學回家的時候,除了領禮物,也不忘記跟今天台橡的志工們擊掌道謝和告別,我們在旁邊看,覺得好溫馨啊 !
大社國中
#轎子葛格
#你去年的小助手在呼喚你
#有沒有這麼圈粉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歷史系高教深耕講座「宋瓷賞析」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