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2-20

點閱:78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台南市巡迴活動 (海佃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北部好冷喔 ! 而且那個冷鋒居然跟著化學車往南跑,化學遊樂趣團隊原本以為可以稍微在南部享受一下陽光的,沒想到我們都已經來到臺南市了,氣溫還是冷颼颼,而且還下雨 ! 所以雖然今天化學車開到了海佃國中,但是那個舞台沒有機會打開來,我們在風雨操場和海佃國中八年級三個班的同學一起玩樂化學,今天除了表演之外,還做了麵麵相趣、碳黑急急棒和三碘一刻這三個實驗。
海佃國中所在的安南區,有好些地區是海埔新生地,也就是說在幾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因為開墾不易,所以跟臺南市的市區比起來,一些老臺南人會覺得這裡是郊區,可是其實這個區域開發的非常快,西半部有魚塭及生態保護區,東半部則是建築林立,有高等學府也有工業區,而且,安南區其實是臺南市人口排名前幾名的區域喔 !
我們昨天抵達的時候,一開始以為旁邊的那一大群建築物就是校區了,結果開到門口才知道,那是海佃國小,今天同學跟我們說,海佃國小是一間非常非常大的小學,學生超多,而且很活潑,說實在的,我們也覺得海佃國中同學的活潑程度不惶多讓,從上午助手訓練開始同學氣氛就很嗨,表演的時候雖然拼命互相推擠著才會上台,可是當台上台下需要互動的時候,又非常熱烈的回應,到了實驗室動手做,那個安靜的秩序只能維持個幾分鐘,然後就討論個不停,其實我們有些訝異,在這種氣氛下同學怎麼聽得到我們講師在教些什麼,可是從活動後的回饋和有獎徵答,很明顯地大家都學起來了,這學習能力滿強大的啊 !
有一位同學在做碳黑急急棒的實驗時,因為畫的迷宮路線圖太複雜了,所以在時間內沒法子畫完,講師就讓他留著慢慢畫,同時把兩種碳黑的墨水和筆都留在實驗桌上讓這位同學可以完成他的作品,一邊很仔細地叮嚀著小心不要讓藥品汙染到了,同學才很不以為然地回應說這兩種藥品上標籤顏色差這麼多怎麼可能會搞混,下一秒就把畫筆放錯位置,然後......就污染了...大話真的不要說太早 XD
天氣很不穩定,我們看同學有的穿短袖,有的卻穿羽絨外套,實在差太多了。
臺南市海佃國中
#那個小助手把實驗步驟記錯
#造成實驗大亂
#不過還有能力自己收拾爛攤子
#也是滿讓人佩服的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NVIDIA 深度學習機構 AI 基礎認證工作坊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