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05-23

點閱:93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五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萬里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大合照
大合照
化學遊樂趣今天來到了北海岸的萬里國中,這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學校,過往有很多年,化學遊樂趣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的巡迴活動都是在這裡啟動,以前每次來都是一年剛開始的二三月,所以天氣都很糟糕,要不就冷颼颼不然就是雨下不停,正當我們覺得五月應該要有好天氣時,昨天晚上北海岸開始瘋狂噴雨,我們跟萬里的緣分真是離不開水啊 !
在北海岸地區有兩座除役中的核電廠,因此我們今年來到這邊時特別和原能會合作,盡可能把各種原子能科學相關的實驗和課程帶到這裡,所以今天除了化學遊樂趣的知輻習輻和三碘一課兩個實驗之外,還有原能會帶來一整個與原子能科學相關的系列闖關活動和桌遊教學,我們希望能為這個地區的同學帶來最豐富的科學知識,讓他們在未來面對相關的公眾議題時,能具備最強大的原子能科學觀念。
在化學遊樂趣的實驗中,知輻習輻少數是人手一台偵測儀器的實驗,我們找了一大堆日常生活用品來當測試物,有些是長期受到社會大眾誤解帶有輻射的物品,有些是真的利用游離輻射來作用的工具,我們讓同學自由判斷哪些物品是帶有游離輻射的,再利用蓋格計數器來驗證自己的假設,雖然儀器嗶嗶叫個不停,不過大家總算是驗證了自己的假設啦 ! 其中有位同學問說可不可以拿來檢測自己帶來的物品,然後就從口袋掏出一隻雞腿! (當然是沒游離輻射嘍) ,我們還順便跟原能會借了鉛衣來讓同學穿穿看 ^^ 那個真的沒那麼重,有同學一拿起來就作勢被壓垮是怎樣啦 XD
在三碘一課的實驗,我們則是非常仔細的讓同學們認識碘的各種狀態與功用,在核災事故的急救包中,碘片是必須的一種防災藥物,但是碘又有很多氧化還原的狀態和變化,又會昇華成紫色的煙霧,是一個非常好玩而且深奧的元素,也許是學校的老師教導有方,大部分同學都認得碘片,不過當我們跟著問哪裡有鉀離子的時候,大概是前一關印象太深刻,此起彼落的回答香蕉,其實我們要問的是碘化鉀 !!
活動在瑪麗居里的故事中劃下句點,除了在科學上的卓越貢獻,我們也一再強調女性科學家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女生投入科學研究的領域,今天原能會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非常認真的帶了超級多的裝備來萬里國中,這麼多設備真的很少見 ^^ 對同學來說這真的是一個超讚的學習機會,希望你們今天學滿滿,以後成為原子能科學的專家喔 !
動手做實驗
動手做實驗
原能會-輻務小站帶領學生
原能會-輻務小站帶領學生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五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石碇高中國中部)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