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3

點閱:137

參考檔案:

112-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新移民家庭生命故事講座

SDGs:優質教育 
何景榮老師說明專題8任務及介紹講師
何景榮老師說明專題8任務及介紹講師
一、首先由何景榮老師說明專題8任務如何達成,同學已參加校外走訪,本次參加生命故事講座後撰寫心得,即可完成。接著介紹今日講座講師。
二、本次講座邀請台灣緬甸新二代楊萬利女士來跟同學分享她的生命故事。萬利出生於緬甸,父母是雲南人,因緬甸排華事件與家人移民來台,自10歲就定居在中和華新街(緬甸街)。即使她已在台灣生活這麼久,但是當有人發現她出生地為緬甸,都會很好奇地詢問怎麼沒有口音、看不出來等等,她分享從成長過程中,遇過許多來自他人的刻板印象甚至嘲笑歧視,讓她對於自我認同產生困惑,幸好家庭一直給予鼓勵支持,讓她走出自己的路。她致力於緬甸街的宣傳,開創「鳴個喇叭文化工作室」(鳴個喇叭為緬甸與「你好」),希望從在地人的角度帶大家一起探索緬甸的生活文化,透過自主發聲找回文化主體性,增加民眾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及包容。
活動成效: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12人。學生整體滿意度為5.7分。
透過講師的生命故事分享,讓同學認識到新移民問題的存在。本次參加同學有幾位外籍生,有幾位同學分享,老師所分享的內容有些自己也是感受過、經歷過,能感同身受,很開心能參加講座,對自己很有幫助。另外有台灣同學分享,聽到講師對自身過去的描述讓人感到憤怒,我即便是台灣人也有過不少類似的經歷,聽到這樣彷彿揭傷疤一般的言論確實讓人不快,也深刻感受到人類對異類天生的排斥,希望有方法能為減少這種情況發生出一份力。
楊萬利女士跟同學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楊萬利女士跟同學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關於「鳴個喇叭文化工作室」
關於「鳴個喇叭文化工作室」
講師致力於緬甸街的多元文化倡議
講師致力於緬甸街的多元文化倡議

計畫別:教學創新精進--三全教育影響外溢

發佈單位:三全教育中心

上一則:112年11月三全導師進駐輔導—— 資工系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