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8-26 ~ 2019-09-04

點閱:210

參考檔案:

機械手臂應用實務

SDGs:
機械手臂運動學理論推導
機械手臂運動學理論推導
本課程以新漢股份有限公司(NEXCOM)的機械手臂(MiniBOT)作為訓練之教材,課程內容為介紹機械手臂應用與實務,並結合人工智慧(AI)等知識來做為基礎,導入機器視覺使機械手臂應用更廣泛,理論與實務並用。本課程使學員學到更接近於業界的技術概念,感受到世界機械手臂製造大廠的優勢,了解技術、創意、細節每個環節都是需要去重視。無論是專業技術、業界發展概況。
課程首先提升學生對機器手臂的認知與概念,介紹工業機器人種類與產業概況,推導及講解機械手臂運作原理,如:控制器、運動學、程式架構…等,使學生對手臂內部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新漢公司機械手臂的設計原則;而後介紹 EtherCAT通訊協定與其相關應用案例解析,使學生熟悉其運用原理和EtherCAT通訊架構優勢,是許多大廠的機械手臂架構之一;也介紹PC-Based泛用型運動控制器,未來在設計機械手臂或控制馬達方面需使到,並建立良好的控制基礎。
於新漢股份有限公司的機器人教室中,每位學員分組操作機械手臂,落實「從做中學」使學員印象深刻,提升學習效率,藉由實體探索能夠思考「如何設計一套機械手臂」,並從機構、軟體、通訊之間的關聯性來啟發。課程中利用C++語法撰寫一套手臂運動控制程式,包含點對點運動(PTP)、直線運動(LINE)和讀取馬達回授等,然後加入機器視覺來辨識物件,並控制夾爪來夾取物件。一系列的課程,除了專業知識技能之外,也注重團隊合作,在未來職場上亦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最後一天的課程,介紹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等概念,使用Demo3D模擬軟體,讓學員設計出虛擬工廠,並結合VR設備,將自己設計出的工廠,透過VR體驗來感受未來的智慧工廠趨勢。藉由VR體驗使學員對於機械手臂的應用能有更完整的構想,幫助學員在未來職場多一份創造力及想像力。
「機械手臂應用實務」 課程讓學生學習非常多之前不了解的技術概念,還有機械手臂產業界的趨勢,了解到技術、創意、細節每個環節都是需要去重視,還能增進學員對多軸機械手臂的認知與功能性結合的應用。
講師示範操作機械手臂實況
講師示範操作機械手臂實況
學生練習操作機械手臂實況
學生練習操作機械手臂實況
智慧工廠與虛擬實境(VR)體驗
智慧工廠與虛擬實境(VR)體驗
結業儀式頒發證書
結業儀式頒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