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2

點閱:257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

SDGs:
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致詞
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致詞
為協助教師進行教學實踐研究,教發組特邀國立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109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總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洪瑞兒特聘教授(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總編輯)與本校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進行專題講座及計畫成果分享。
首先,黃俊儒老師分享了教學與研究的定位,並強調教學實踐研究最重要的事情有兩件,一是研究案應該要改變教學現場,因此要有明確的問題意識、創新的問題解決方法和具體改變教學現場的策略;二是須有以證據為基礎的評估,所以需要系統性的觀察與分析、避免模糊研究焦點和籠統的感覺。將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過程分成三個階段和老師們分享,在計畫的中期,黃老師推薦老師們參考SOTL(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教育的精神與方案,SOTL認為在大學裡教書的老師們需要具備兩種專業,一為專業領域的知識,一為教與學的專業能力,此精神與教學實踐研究相符。而在計畫的最後一哩路,黃老師鼓勵各位老師將所做的研究發表,因為教學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而有意義的著作能影響生命,研究的結果不僅僅能幫助其他在教學現場的同仁,亦能豐富個人的教研生涯。
洪瑞兒教授首先分享自身歷程和過往的學術經驗,體悟到在不同專業領域中的歷練,都能與研究相結合。洪老師提出自己的『胡椒鹽』概念,所謂胡椒鹽指的是服務、教學與研究,懂的分配時間,服務和研究即能與教學同步並行。洪老師認為行動研究對非教育學門的老師幫助很大,其最主要的精神就是教師要有自我反省、自我批判的態度。可透過同儕互相討論及文獻回顧,釐清自己的研究問題及研究方法,然後設計研究課程。另外,也可以根據研究的目的與動機,找尋合作夥伴共擬合適的教學課程。最後,洪教授表示『寧願小題大作,不要大題小作』,對各種狀況保持好奇心,了解各個變項內部的差異,像是男、女上課的動機有什麼樣的不同?不同背景的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有什麼樣特別的?這些都很值得進一步的探討。
下午的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分享,分別為運管系鍾智林老師:"英語授課情境下之形成性及總結性閱讀評量行動研究"、教科系王怡萱老師:"運用WebQuest策略輔助問題導向與專題導向程式課程設計以提升非理工學習者之程式與問題解決能力"、觀光系陳維立老師:"戲劇、服務與轉化力 學生與部落協力之行動研究"及觀光系紀珊如老師:"PBL教學法是否確實提升學生自我學習、團隊合作與批判思考能力之行動研究",藉由與談交流,激盪教師教學熱忱、觸發教學創新構思及提升教學研究計畫撰寫能力。
國立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主講
國立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主講
國立中山大學洪瑞兒特聘教授主講
國立中山大學洪瑞兒特聘教授主講
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海報展暨交流
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海報展暨交流
潘院長致贈感謝狀予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分享人
潘院長致贈感謝狀予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分享人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系列講座:「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應用」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