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06

點閱:361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樂活永續】主題活動-淨灘你我動手做、守護河岸生態美

SDGs:
展現淨灘成果
展現淨灘成果
歷經一個多月與崇德社幹部協力籌劃並定名為「淨灘你我動手做、守護河岸生態美」活動,吸引許多住宿書院同學報名參與,報名情形超乎我們預期人數,因礙於車輛載運的限制,也讓部分同學因無法報名而感到失望。
本(108)學年度淡江學園住宿書院「樂活永續」主題活動已於108年10月6日(星期日)如期舉行,活動當天上午7點半許多同學已在學園的大廳等待,工作人員將手套、鐵夾、垃圾袋等裝備備妥,崇德社志工夥伴也按時來到淡江學園集合,經人員清點後便搭乘淡水指南客運前往八里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一下車便看到許多學校崇德社的志工陸續報到,在承辦單位的集結現場包含本校住宿書院住住宿生已有三百餘位的志工,在淨灘前由講師為大家講解淨灘的存在意涵及所需遵守的原則要領,也不忘提醒注意自身安全。有些同學第一次參與淨灘活動,心情顯的雀躍,跟著志工們邊走邊問,一一將撿拾的垃圾及可回收的資源進行分裝,由於上星期颱風天候剛過境北台灣,河岸上明顯堆積許多的垃圾,各組所分配的垃圾袋很快就裝滿了可回收的資源及不可回收的垃圾,而同學的臉上也露出滿足的笑容,頗有成就感,同學也在撿拾垃圾的過程中瞭解淨灘的意涵,理解維護自然生態的責任,人類成了破壞自然生態的殺手,在原生的生態環境中人們應注意而不注意,不知不覺中破壞自然生態,間接也傷害了其他生物的存活,同學透過「做中學」的學習過程理解其價值意義,並將影響其家人及朋友也能正視維護自然生態的重要,做到「不破壞生態」、「不製造污染」、「永續共存」的理念。藉由寓教於樂的活動參與同時也培養學生「品德倫理」、「樂活健康」、「團隊合作」之素養。
今天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天氣,在沙灘上撿拾垃圾自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同學們覺得能為我們居住的環境盡點心力,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心裡就比較能釋懷,而且帶著笑容撿拾垃圾,眼見堆積如山的垃圾,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活動在承辦單位集結宣布活動成果及大團拍後圓滿結束。而書院的同學在活動後的分享與回饋也給予高度的評價,回饋單經統計達5.88分。
淨灘(一)
淨灘(一)
淨灘(二)
淨灘(二)
淨灘(三)
淨灘(三)
淨灘(四)
淨灘(四)
分享與回饋(一)
分享與回饋(一)
分享與回饋(二)
分享與回饋(二)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住輔組

上一則:「報導者的影像事」演講
下一則:舉辦 112 學年度第 1 學期「(104) MS Teams 操作與 iClass 學習平台導入工作坊」,請轉知所屬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