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5-28

點閱:388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 「乾隆皇帝的民人嬪妃」

SDGs:
歷史系古怡青副教授與黃麗君老師合影
歷史系古怡青副教授與黃麗君老師合影
中山大學歷史系(珠海)黃麗君特聘副研究員蒞臨歷史系演講「乾隆皇帝的民人嬪妃」,從檔案與內務府奏案中,說明清代皇帝民人嬪妃的身分,從旗籍發現順治皇帝的恪妃、康熙皇帝的密妃、乾隆皇帝的純惠皇貴妃等均是奉旨入旗,表示入侍期間原非旗人。清宮后妃的入宮途徑有多種,如從蘇州優伶選進。而民人嬪妃的入旗標準,由民人→內三旗→外八旗。從皇家姻親的管理模式可知,乾隆皇帝的民間嬪妃是蘇州籍,芳妃是揚州籍,均由皇帝包衣內務府管理,管理有成功和失敗的案例。最後說明嬪妃入宮之後的際遇,收錄於由郎世寧繪製《心寫治平》中,有12位受乾隆皇帝寵愛的嬪妃,其中包含兩位漢人民妃,即為純妃和慶嬪應為受寵嬪妃。
此次演講共有94位同學現場聆聽,線上有30位同學遠距教學,黃老師從清宮傳聞、流傳與再書寫,開創新清史的史觀,獲得同學廣大迴響,反映熱烈,意猶未盡,收穫滿滿。
黃麗君老師演講同學踴躍參與
黃麗君老師演講同學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