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17

點閱:112

參考檔案:

移民社會與家族歷史

SDGs:
曾建元教授以社會學的觀點,說明大部分的人(狹義在戰後的台灣人或外省人)都可以用地籍和戶籍資料,或淡新檔案等歷史文獻,探尋家族的歷史。他以家族的經驗,追溯親族從廣東移往台灣的發展史。探索客家人的移民過程,如何在台閩粵族群中求生存發展,又週旋於清/日/民國的政權中。特別針對客家人為何較其他住民強悍,提供許多個案判析。
這次的專題演講,多以大歷史的視角,看待客家人的歷史處境。這種處境,使得從曾群芳到曾建元的家庭系譜,更直接想了解社會體系中的政治經濟結構,從衝撞、掙札和研究中理解家族的意義和價值。他也從更大的視角看待台灣長期以來週旋於殖民統治和移民社會的各種矛盾。不同時代的統治者,使台灣社會一直有鮮明的殖民和後殖民體質,跨越清/日/國共/美國等帝國勢力的影響。也分析了台灣逐漸成為民主多元的社會環境。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資傳系

上一則:108學年度教師社群成果展示暨經驗分享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