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6-09

點閱:131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教師社群成果展示暨經驗分享

SDGs: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教授進行跨領域教學社群經驗分享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教授進行跨領域教學社群經驗分享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9年6月9日,邀請本校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老師進行「跨領域教學創新社群經驗分享」。
・前言(社群組織與定位)
陳麗華老師首先介紹分享綱要,從介紹社群組織與定位、再來如何選定主題、課程經營、與反思活動。陳麗華老師特別強調跨領域和創新,而跨領域創新教學最重要的是必須破匡思考並挑戰自己。陳麗華老師說明社群運作方式和活動內容,是透過大家一起實體會議與line群組討論期課程協調、敘事分享、檢討現在、展望未來,透過無數次討論後才實際動手,規劃了體驗工坊、設計手作,最後活動策劃來執行學習成果的發表。
・選定主題、課程經營與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教案設計
陳麗華老師提到選定主題時候的考量是相當重要的,為何選擇玩轉快時尚,何謂玩轉,何謂時尚。一,近年來,工業相當發達,然而許多血汗工廠也逐漸變多,我們的日用品,看似非常便宜,卻是那些勞工花大量的時間製作出的而且還被勞動剝削。二,全球暖化與動物的滅絕也是這幾年很受矚目的事件,為了大量生產而破壞動物的棲息地,加上人們無止盡的購買又隨意丟棄帶來無法逆轉的污染。三,既然是玩轉就是帶著快樂的心情來做這一次新模式的活動。全球化導致太多太多弊多過利,也是如此陳麗華教授提倡「愛惜使用+Reuse/Recycle/Repurpose/Upcycle…」。人們無止盡的買衣服,衣櫥中早就有許多還未剪標籤的新衣物,卻還是不斷購買,媒體與網路也無形中扭曲了社會的消費心態,認識衣物從改造開始,透過舊衣來upcycle,使這件陪伴你很久的衣服自己做改造成一件華麗而不浪費的時尚並重塑自己衣物消費的習慣,舊襯衫經過修改成了一件小露性感的露肩荷葉上衣,魚尾裙成為了新時尚斗篷。再來陳麗華老師介紹UbD教案設計,首先要現思考課程設計、架構與課內活動,如此並帶入臺灣國小國中高中來試教,再以學生為出發點來反思並修訂,也因此而發現孩子們需要的是時間以及各類型的刺激(例如:體驗活動、影片觀賞等),讓孩子耿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並導入正確的消費型態而非全球化媒體帶來的消費觀念。
・反思與前瞻
陳麗華老師在活動尾端給予與會老師的回饋中,說道「From Design Thinking To Social Design,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運用社會設計示例+快時尚議題學習+循環經濟示例在中小學實踐並在自身社交圈推動。最後交流時,與會老師提出讀懂快時尚議題的資料中,有可能扭曲議題的全貌,牽涉到生產國、消費國與資源來源國,但在講義中的資料,對生產國來說看到的是童工問題、勞動剝削工廠,有沒有可能其實透過工廠的生產,提升了民眾經濟生活?另外提出扭曲消費的議題,表示有所謂消費的價值?何謂正常的消費性?建議在討論快時尚議題時,應有多面向的探討。與會教師另外提到一個非常重要卻是大家時常會忽略的問題,那麼這件經過改造的衣服還會繼續穿嗎?麗華老師感謝與會教師的回應,並提到對生產國來說確實應有多元的觀點,經濟發展與勞動權益的保障,應有個平衡,未來在教學時應再加以強調,消或或是不消費,對經濟的影響是兩難,則提供學生思考做價值判斷。
教務處鄭東文教務長致詞
教務處鄭東文教務長致詞
教務處鄭東文教務長致贈感謝狀
教務處鄭東文教務長致贈感謝狀
與會教師回應與交流
與會教師回應與交流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夏令營【大手牽小手 創造大未來】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